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冰立方”啟動奧運場館可持續發展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2-04-07 09:37:0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王東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華麗轉身為“冰立方”,圓滿完成冰壺和輪椅冰壺項目的保障任務後,從4月起面向公眾開放參觀體驗,公眾將領略到“原汁原味”的冬奧賽場原貌。接下來,服務於群眾冰上健身和普及冰壺運動的冰上運動中心,以及水上運動區域也將陸續開放。

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後,“水立方”向世界展現了特大型奧運場館賽後利用的“中國經驗”。伴隨著“冰立方”各功能區域陸續向公眾開放,“冰上和水上運動雙輪驅動”的可持續發展新模式由此全面啟動實施。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4月至5月中旬,冬奧賽場原貌參觀旅遊項目將為市民提供一次難得的冬奧賽場沉浸式體驗機會。“‘冰立方’將保持完整原貌開放,市民不僅能在冰場上組隊玩冰壺,還可參觀裝備區、更衣區、領獎區、媒體區等。”楊奇勇説。在“冰立方”的大廳內,冬奧形象景觀、賽時看臺、冰壺賽道全面保留;賽時體育展示演出繼續上演;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繼續“上班”,把“賽場感”還原給觀眾。大家可觸摸來自蘇格蘭原産地的冰壺,體驗制冰師和科研團隊打造出的高水準冰壺賽道,登上奧運級別的國際賽場,享受領獎臺上的榮耀時刻。還可以邀請好友來一場酣暢淋漓的冰壺比賽,帶孩子參觀冬奧主題展覽,觀看宣傳片。

楊奇勇表示,場館賽後開放核心是“冬奧原場景的全方位呈現,重點突出原汁原味”。同時,場館借助開放契機,向更多公眾傳遞冬奧文化和人文精神。

例如,場館團隊特別收集整理了志願者賽時服務的招貼、工作資料、宣傳視頻等,繼續致敬志願服務精神;場館還將開闢奧運徽章集市,讓公眾感受徽章收藏、交換、分享的樂趣。

根據目前已經確定的時間表,服務於群眾冰上健身和普及冰壺運動的冰上運動中心將於5月面向社會營業。它位於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空間,整體建築面積約8000平方米,由一塊1830平方米的標準冰場、一塊標準冰壺場地及配套服務設施組成,滿足市民滑冰、打冰球、擲冰壺的冰上運動需求。今年底,場館將引進國際冰壺賽事,根據需要在比賽大廳或中心舉辦。預計未來每年可接待冰上運動愛好者超10萬人次,並將成為向青少年推廣冰上運動的重要載體,增強群眾的參與感,持續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水上運動方面,冰壺賽道計劃6月回歸泳池賽道,這處雙奧場館的水上運動區域也將恢復開放。在疫情防控允許的前提下,1萬平方米的嬉水樂園、1250平方米的熱身池都將恢復開放,延續“水立方”原有的功能。場館會議、展覽、演出等商業活動也將恢復。

據了解,在北京冬奧會尚未閉幕時,國家游泳中心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已與世界冰壺聯合會、中國冰壺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設立世界冰壺學院培訓中心、舉辦國際冰壺賽事及系列冰壺培訓,共同促進冰壺運動在中國和世界發展。

“冰壺在加拿大等國非常普及,在南韓、日本也有市場化成熟案例。我們希望不斷投入資源,走出中國特色的冰壺産業化新路。”楊奇勇透露,場館正將世界冰壺聯合會成熟的冰壺培訓體系本地化,開發出適應中國青少年的培訓內容。

“冬奧元素和遺産非常寶貴,我們希望這些設施、知識、文化持續給公眾帶來價值。”楊奇勇説,目前場館團隊將繼續整理冬奧遺産、籌備開業事宜,希望屆時為公眾帶來更好體驗。

(本報記者王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