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譯協首次發佈中國翻譯人才發展報告:京滬佔全國43.58%

發佈時間:2022-04-02 09:01: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譯協首次發佈中國翻譯人才發展報告:京滬佔全國43.58%


  《2022中國翻譯人才發展報告》 中國翻譯協會供圖

中新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 應妮)《2022中國翻譯人才發展報告》(簡稱《報告》)1日正式發佈。這是中國翻譯協會首次組織開展全國翻譯行業人才發展狀況調查併發布關於翻譯人才發展的專題報告。

《報告》對翻譯人才隊伍的現狀、特徵、問題和趨勢等因素進行調研分析並指出,當前我國翻譯服務人員已達538萬,翻譯服務機構企業專職翻譯人員約為98萬,翻譯人才隊伍增長幅度較大,呈現“年輕化”“高知化”“梯隊化”等特徵。報告發現,高素質、專業化中譯外人才以及非通用語種翻譯人才依然匱乏,翻譯專業教育人才存在流失現象。

《報告》顯示,我國翻譯人才隊伍呈現如下特點:

——翻譯人才隊伍增長幅度較大,呈現“年輕化”“高學歷”“梯隊化”特徵。我國翻譯人才隊伍總數達到538萬,比十年前增加144萬餘人,增長了近40%。翻譯人才隊伍以本科以上的中青年為主,廣泛分佈在全國各地。京滬兩地翻譯人才佔全國總數的43.58%,頭部城市聚集效用凸顯。

——翻譯人才為各領域發展提供良好支撐。隨著翻譯領域和內容的日益多樣化,翻譯人才隊伍發展對各領域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其中,教育培訓、資訊與通訊技術、智慧財産權是最主要的翻譯業務領域,分別佔了41.1%、40.8%、38.3%。

——中譯外、外譯中人才需求仍是主流,外譯外、復語型人才需求上升。“中譯外”和“外譯中”服務內容在語言服務業務中分別佔37.1%和37.7%,“外譯外”的業務佔25.2%,相較前兩年提升了10%。社會對外語人才的需求呈多元化趨勢,熟練掌握多門外語的“復語型”人才需求量上升。

——翻譯人才聘用趨勢從重學歷向學歷能力並重轉變,具備“一專多能”素質的複合型人才需求日益迫切。從近五年趨勢來看,複合型人才需求佔了多數,學科融合發展成為必然趨勢。

——高素質、專業化翻譯人才以及非通用語種翻譯人才依然匱乏,外語類院校依舊是翻譯人才培養的主力,不到一半的翻譯專業畢業生從事翻譯工作,存在一定人才流失情況。(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