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京劇院召開“武”彩“京”華——2022年武戲展演新聞發佈會

發佈時間:2022-03-01 14:2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3月1日訊(記者 葛蕾) 今天上午,北京京劇院召開 “武”彩“京”華——2022年武戲展演新聞發佈會。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馬文;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桂生,副院長朱甲;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楊少春、郎石昌、葉金援;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馬派名家朱強;中國戲曲學院京劇係教授年金鵬;吉祥戲院董事長富博洋,國家大劇院演出部高管南昊,《中國京劇》雜誌編輯部主任封傑等領導、專家、業界同仁蒞臨出席。北京京劇院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各演出團演員代表;戲迷代表;新聞媒體代表等參會。發佈會由北京廣播電視臺戲曲曲藝節目主持人尚遠主持。

京劇藝術發展至今經歷了二百三十餘年的壯闊歷史,其中武戲作為京劇的“半壁江山”,伴隨了京劇藝術的發生、發展、成熟全過程,具有鮮明的獨特性。“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京劇武戲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匯聚精粹,積澱底蘊。眾多前輩藝術家創造了大量豐富多彩的經典武戲劇目,這些留存下來的武戲劇目是京劇藝術的寶貴遺産,京劇武戲在賡續傳承與繁榮發展中汲取人文智慧,紮根人民、立足時代、面向世界,展現新時代國粹藝術發展的宏闊氣象,向世界傳遞中華民族精神。

為振興京劇武戲,推進劇目傳承,強化劇院武戲演員梯隊建設,2022年,北京京劇院隆重策劃推出“武”彩“京”華——武戲展演這一年度重點品牌演出活動。為武戲演員搭建以戲帶功促成長的重要平臺,通過挖掘整理經典武戲,全面展示演員高超技藝、劇院昂揚姿態及武戲藝術魅力。

發佈會上,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首先致辭。他表示,近兩年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文藝演出市場産生了巨大衝擊。北京京劇院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的堅強領導下,抗疫、生産並舉,克服困難,有效提振了戲曲演出市場的活力。2020年7月30日,在受疫情影響演出停擺半年後,北京京劇院《紅鬃烈馬》在長安大戲院“破疫初綻”,演出開票不足兩小時便悉數售罄,現場九成以上是青年觀眾,充分體現齣戲迷觀眾對京劇藝術執著的追求和厚愛。2021年,北京京劇院與北京外國語大學藝術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京劇葉(盛章)派武醜藝術表演人才培養”中,重點加工打磨了《三盜九龍杯》《借扇》《刺巴傑》《盜甲》等一大批武戲劇目,贏得了廣泛好評。2021年12月18、19日,北京京劇院新編京劇《大刀王五》在長安大戲院成功首演,成為劇院推動武戲創作的有益探索。北京京劇院以包含武戲在內的大規模、高頻次演出,為後疫情時代的京城舞臺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時,大量的舞臺實踐也推動了劇院吸收儲備全行當武戲人才,形成一支在全國範圍內頗具規模的武戲演員隊伍。此次北京京劇院舉辦貫穿全年的武戲展演,既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對劇院武戲劇目建設、人才梯隊建設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對廣大關心支援京劇藝術的戲迷觀眾的衷心感謝和傾情回饋。會上,劉侗院長以劇院優秀青年演員、李派紅生傳人李孟嘉《關於整理演出37齣關公戲的計劃》勉勵武戲演員勤耕不輟,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劇院將以武戲展演為契機,搭建廣闊平臺,為每一位有志向的武戲演員插上逐夢的翅膀,為京劇武戲的當代弘揚做出應有的貢獻。

隨後,北京京劇院副院長朱甲宣佈了武戲展演全年演出日程安排。朱甲副院長表示,本次展演劇目和演員通過各團推薦、專家論證、院長辦公會審議,初步擇取83部劇目、45人入圍,並經過層層篩選,最終選定51部經典武戲、40位武戲人才參演。演齣劇目包含大型劇目17部,中型劇目9部,小型劇目25部;演員陣容覆蓋劇院領銜、劇院中堅、青年領軍和青年人才,武生、武旦、武凈、武醜各行當全樑上壩。展演將於3月、6月、7月、9月、11月分別在國家大劇院、長安大戲院、吉祥戲院演出30場,以集合全院之力發揚武戲精神、推動武戲傳承。

吉祥戲院董事長富博洋表示,作為合作劇場,吉祥戲院非常高興能與國家大劇院、長安大戲院一道,為本次武戲展演搭建良好的展示平臺。按照演出安排,此次武戲展演將於6月10日-12日在吉祥戲院演出5場、11部經典武戲,既充分展示北京京劇院武戲藝術水準,同時也將為吉祥戲院注入新鮮的品牌活力,成為百年吉祥戲院重張開業後的一張演出“金名片”。吉祥戲院將與北京京劇院攜手深耕京劇演出市場,共同推動京劇武戲的傳承與發展。

其後,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楊少春激動表示,此次北京京劇院隆重舉辦武戲展演意義重大,堪稱藝壇喜事、梨園盛事。武戲演員藝術生涯的黃金期十分短暫,青年武戲演員們要牢牢把握展示良機。“青春逢盛世,奮鬥正當時。”楊少春老師勉勵青年武戲演員“關口前移”,在排練時下苦功夫,在舞臺上顯真本事,盡善盡美完成每場演出。

參與此次武戲展演的演員代表: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優秀武旦、刀馬旦演員李紅艷,國家一級演員、優秀青年武生演員詹磊,優秀青年武凈演員于帥,國家一級演員、優秀青年武醜演員曹陽陽分別發言,對劇院的栽培支援、前輩名家的指點教授、團隊的“一棵菜”協作以及戲迷觀眾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並從各自的學藝經歷、從藝心得等方面深情講述了對京劇武戲傳承發展的認識體會,積極表態將盡己所能,全力完成演出任務。

最後,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馬文受局長陳冬委託,向參加發佈會的老藝術家、媒體代表、奮鬥在一線的演職員們致以新春問候。馬文巡視員表示,此次北京京劇院武戲展演為廣大青年武戲演員搭建良好展示平臺,是“應時應勢之舉”。馬文巡視員總結此次北京京劇院武戲展演活動有三大亮點:一、充分彰顯武戲在京劇發展歷史中的重要地位;二、武戲展演活動是北京京劇院持續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的又一重要舉措;三、傳承京劇武戲藝術,發揚其中所蘊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北京京劇院的重要職責。馬文巡視員寄語廣大新聞媒體要拓展思路、做好宣傳,力爭將此次展演打造成為“武戲風暴”,帶動觀演熱潮,使武戲的“精氣神”在新時代煥發光彩。

發佈會現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馬文,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桂生,副院長朱甲,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楊少春,吉祥戲院董事長富博洋,國家大劇院演出部高管南昊共同按下啟動球,宣告“武”彩“京”華——北京京劇院2022年武戲展演正式啟動。隨後,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魏學雷、優秀青年演員謝皓現場展示了京劇《鬧天宮》中的精彩片段。

3月2日、3日,京劇《楊七娘》《齊天大聖》將在國家大劇院震撼開場;3月9日,《龍潭鮑駱》將在長安大戲院閃耀亮相,標誌著北京京劇院“武”彩“京”華——武戲展演隆重啟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