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打造博物館之城 北京形成全國規模最大博物館集群

發佈時間:2023-03-31 10:45:42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曲筱藝 郭懿萌 | 責任編輯:蘇向東

3月底,恭王府綠意綻放,遊客如織。一路前行,從莊嚴雄偉的銀安殿,到“99間半房子”的後罩樓,從保留了乾隆時期鳳和璽彩畫的樂道堂、多福軒,到音響效果絕佳的大戲樓,在這座常被人稱為“半部清代史”的恭王府博物館,遊客所體驗到的,不僅僅是一座原汁原味的中國王府古建,還有“活起來”的歷史。

2020年4月,北京發佈《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指出,北京要打造佈局合理、展陳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期間,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北京“博物館之城”戰略合作協議。市委市政府更是將“博物館之城”寫入北京市“十四五”規劃。

市文物局博物館處處長白崇介紹,北京有著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豐富的歷史文化是一張金名片。儘管北京“博物館之城”的打造起步相對晚,但因為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歷史、文化優勢,一起步就邁上新臺階。目前,北京依託中軸線遺産、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等,已經形成博物館群落。在多個部門齊心努力下,北京這座城市,正在逐漸變成一座博物館之城。

在美輪美奐的恭王府大戲樓內,市民欣賞古琴表演。打造活態文化空間,博物館及館內藏品的活化利用,擦亮了北京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本報記者 武亦彬 攝

“活起來”的歷史文化

這些天,恭王府博物館樂道堂的玉蘭開得正好。再過數日,後罩樓的西府海棠也將進入盛花期。恭王府博物館教育傳播部主任張建正忙著籌備第12屆海棠雅集,他希望能借到一把唐代古琴,在擁有百年曆史的大戲樓上現場演奏。

2011年起,恭王府博物館恢復海棠雅集傳統,每年4月中旬在館內舉辦的海棠雅集,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欣賞海棠,吟誦詩詞,已成為國內詩詞學界的盛事。

近幾年,恭王府博物館致力於打造活態文化空間,恢復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活動,讓崑曲、古琴或者非遺等傳統藝術在它原來生長的環境中重現生機。遊客驚喜地發現,遊覽恭王府有時可以邂逅沉浸式“穿越”表演。

今年是恭王府博物館創建40週年,張建特意搜尋出1885年和1887年恭王府曾舉辦的兩次堂會戲的戲目單,“萃集了當時京中各大名班名伶,連演數場,演齣劇目達70余出,創當時王府堂會戲規模盛大之最。”他拿著戲單,與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會長田青溝通,希望能重現當時的文化場景。

“城市客廳”裏與城共鳴

如果想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一座城的歷史,博物館可能是最適合的選項。

西長安街的延長線上,巨大的半弧“青銅鼎”破墻而出,印證北京世界著名古都、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物證就藏在首都博物館中。

有人用“網紅”來形容首都博物館,老館長韓永並不喜歡這個詞。“博物館的公共文化教育職責是非常神聖的,不是一句網紅就能概括的。”

在首博,有一個越做越大的教育系列展覽“讀城”,從2014年起已經做了三期,展覽六進新疆,曾在7個省份23個市巡展。

“作為首博鎮館之寶的克盉(hé)、克罍(léi)這兩件青銅器,它的遺址在哪?出土的其他青銅器包括什麼?出土的原狀、原位是怎樣的?如果感興趣,咱們可以走進北京琉璃河的商周遺址博物館,了解商周還有哪些青銅器。沒準順著這條線索,我們還可以前往甘肅、河南了解青銅器的全部歷史。”展覽創辦人楊丹丹對於“讀城”展覽每一件文物的解讀,都用這樣的方法引導觀眾。她會帶著孩子用牛皮紙搭疊成磚,搭建北京明城墻遺址,還會向他們講策展人、修復師、文物保管員背後的故事。

第一期“讀城”展覽後,有個孩子跟隨她的指引去了更多博物館,甚至成為首博的講解員。“他目前正在國外讀大學,會告訴我當地博物館與首博的區別,用讀一座城市的眼光去參觀國外博物館。”楊丹丹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崔愷將首都博物館大堂的功能敘述為“城市客廳”,意為把博物館視作一個開放的客廳,觀眾在參觀時,或與歷史不期而遇,或促膝長談,在歷史中找到自己與這座城市的共鳴。

“開門辦館”私藏變共用

與中國紫檀博物館相約,親手製作紫檀手串;在文旺閣木作博物館,體驗能工巧匠非凡技藝;在觀復博物館,與“觀復貓”的文創産品來一場近距離接觸。非國有博物館的創新給觀眾帶來全方位、多元化的體驗。

朝陽區文旅局文物管理所副所長李博綸記得,在2022年中秋節期間,文旅局將5家博物館帶入藍色港灣國際商區。在大眾娛樂消費的商圈中,私家珍藏走向了全民共用,千余遊客駐足參觀,線上活動和視頻瀏覽人次突破百萬。

坐落在石景山區的燕京八絕博物館以“活態傳承”出名。2010年,燕京八絕的“傳二代”首度攜手,在古建築承恩寺中建立了燕京八絕藝術館。隨著支援政策不斷出臺,燕京八絕開啟了從藝術館升級為博物館的探索。館長柏群深知,燕京八絕博物館最大的財富是這裡的非遺傳承人。“縱觀世界五大博物館,‘有藏品無大師’,這件藏品是怎麼做的、傳承人在哪都無從得知。”於是柏群在展覽區的背後設計了大師工作室。觀眾可以在這裡看到燕京八絕的製作過程。

通州區文旺閣木作博物館的主人王文旺出生在木匠家庭,從小就癡迷于中國獨有技藝榫卯結構。王文旺從1997年開始致力於收藏木作,20多年過去了,他的館內已有藏品10萬餘件。他研究出70個門類,開設上百種“非遺”課程。

車志紅創立的北京百年世界老電話博物館,收集到世界各國有關通訊發展的相關藏品近10萬件,有形似鋼琴、摩托車、飛機的老電話,還有電話號簿、不同年代公用電話亭標識等,展現了我國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

“每個博物館和整個行業都要‘開門辦館’,要與社會各界廣泛合作,共同打造‘博物館之城’。”北京市文物局政策法規處原處長高小龍説。 (曲筱藝 郭懿萌)

現場

百年紫藤架下喝咖啡

對柳蔭街的老街坊們來説,恭王府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逢年過節去大戲樓看演出,或者當志願者為遊客講解,他們感到自在又驕傲。在年輕人眼中,今天的恭王府同樣充滿吸引力。

“一年會去好幾次,每次逛都有新發現,比如有意思的展覽,有特點的文創,尤其是恭王府非遺項目春分祈福大典,我參加好幾年了。”孟曉雪是一位90後,小時候曾在柳蔭街住過,印象最深的就是媽媽帶著她去恭王府看海棠。現在她覺得恭王府似乎更生動、更有趣了。

“以前覺得恭王府就是一處景點,現在覺得更像博物館或者生活空間了。”孟曉雪手腕上戴著一條精緻的綠色鑲鑽小粽子造型手鍊,就是去年端午節她在恭王府網店買的“一見粽情紫藤你”系列飾品。

近年來,恭王府打造“大文創”概念的博物館公共服務,讓精雅生活走進年輕人的日常。比如,王府內彩畫遺跡的數字化採集不僅用於恭王府古建築歷史文化研究,同時助力文創産品開發。

據恭王府博物館經營管理處負責人陳桂蘭介紹,文創産品設計靈感來源於恭王府標誌性植物百年紫藤以及花期相應的端午食粽節俗,融合紫藤、彩畫、端午節俗,結合恭王府福文化和府主人生平,衍生出諧音“一見鍾情只疼你”系列飾品。

陳桂蘭透露,恭王府南廣場還規劃了飲品館。“設計元素融入了大戲樓的紫藤彩畫,為年輕人營造在紫藤架下喝咖啡的場景。”

更有趣的是,恭王府博物館除了開發茶具、咖啡用具等文創産品外,未來還將根據歷史記載,比如恭親王奕的詩詞或者相關文獻中提到的茶以及咖啡等記錄,開發獨一無二的專屬飲品。(曲筱藝)

專家訪談

北京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祁慶國:

北京已形成全國規模最大實力最強城市博物館集群

記者:北京為什麼要建設“博物館之城”?

祁慶國:博物館是一個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産物,同時,也成為推動城市各項發展的重要動力。

一個城市依託于某一産業或事業,往往説明這一産業或事業在該城市具有很高的密集度和較強的集聚效應,在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生産生活中産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在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具有一定的核心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在城市品牌形象宣傳中形成了鮮明的特徵。從博物館的數量、密度、佈局、辦館水準、發揮公共服務效能上看,北京已經形成了全國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城市博物館集群。

記者:這10年,您看到北京的博物館有哪些亮點?

祁慶國: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北京的亮點在於搭建兄弟博物館交流合作平臺。北京的博物館牽頭甚至出資邀請外省的兄弟博物館來北京辦展,把藏品資源充分利用、活化,深入挖掘文物內涵。部分北京大型博物館在人才培養方面也進行了新的探索。

記者:您認為未來博物館發展的方向是什麼?政府正在哪方面加大投入?

祁慶國:目前北京正在推動形成地標性大型博物館群落;支援東城、西城、朝陽等有條件的區實施“博物館強區”戰略;探索利用騰退文物建築、工業遺産、空置廠房等閒置空間及城市綜合體,引入博物館文化功能;鼓勵非國有博物館“抱團發展”,形成一批博物館聚集區;支援、推動建設中國長城博物館、國家自然博物館、大運河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博物館等一批代表首都形象的現代化博物館。 (郭懿萌)

數字化讓文物“活”起來

即使沒有一件實物,通過數字化手段照樣可以辦“文物展”。

2020年,“文物的時空漫遊”展覽在首都博物館舉辦。11家文博單位的文物數字化成果給觀眾帶來一場沉浸式體驗。

上傳照片,便可在兵馬俑中找到與自己匹配度最高的那一位;揮動雙手,一台加入交互密碼的“古琴”即能演奏出妙曼古曲;跪坐在溪邊蒲團,用手輕輕觸碰荷葉,螢幕上就會浮現出詩句……文物中蘊含的密碼,通過數字呈現,巧妙地來到人們身邊。

數字化技術也給恭王府的復原陳列帶來很多有趣的嘗試。“博物館具有教育傳播的功能,所以我們不能隨便放置一些傢具或者擺件,打造所謂的格格閨房或者王爺臥室來吸引遊客。”恭王府博物館藏品研究部副主任高曉媛説,恭王府室內復原陳列的依據,基本來自當年留下來的樣式雷圖、老照片以及參考故宮陳設。“但是我們計劃做數字化復原陳列,更加大膽做一些設想,展現最新研究成果,供大家欣賞和討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