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京劇表演藝術家孫毓敏告別儀式4月1日舉行

發佈時間:2023-03-30 10:42: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郭佳 | 責任編輯:蘇向東

bb82e027b7361156ebe142330a52c11c_8bt3_b.jpg

自上週五入院治療以來,京劇表演藝術家孫毓敏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整個京劇界都在為她祝禱。但3月28日晚還是傳來她在北京協和醫院因多器官衰竭而離世的消息。收徒近百人,83歲依然為京劇憂心,每每亮相總是化著精緻粧容……風風火火的身影雖從此不見,但舞臺上的生動傳神,桃李天下的殷殷芳華,以及“荀風毓骨”的藝術人生,都將成為京劇最深沉的記憶。孫毓敏命運多舛卻從不低頭,一輩子活出了別人的“兩輩子”。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獲悉,孫毓敏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4月1日上午在八寶山東禮堂舉行。此外,近兩日,學院也將在校園內佈置靈堂,接受學生、弟子及京劇界的弔唁。

“鐵嗓鋼喉”不畏敢言

孫毓敏出身上海弄堂,長大後考入北京藝培戲校,畢業後分配到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劇團。作為親傳弟子,她擅演會説更能寫,舞臺造詣與教學成就同樣精彩,坎坷境遇與高光時刻喜憂參半。《紅娘》《玉堂春》《紅樓二尤》《杜十娘》《金玉奴》《勘玉釧》等劇目的舞颱風華自不必説,她的一身傲骨同樣為人所稱道:年輕時曾輕生跳樓,雖被樹枝所救,可腰椎斷裂,雙腳粉碎性骨折。為了重新站起來,她忍痛復健練習走路,5年之後終於如常人一般行走,多次手術後又拖著一高一低的腳重返舞臺。此後的舞臺生涯,沒回過戲,還常常救場,更贏得了“鐵嗓鋼喉”的美譽。

自創“畫龍點睛”教學法

戲曲界能演會教的不多,孫毓敏算是一個。藝術生涯中,她正式收徒近百人,算上沒有拜師的則超過130人,門下弟子數領跑梨園行。

“這麼多弟子教得過來嗎?”孫毓敏常被人問及這個問題,而她施行的則是自己總結出來的“畫龍點睛”教學法。每次拜師,她都會將全套光碟贈予學生,學生自己先學,她則負責排戲和摳戲。哪怕是學生在外地演出,她都會提前5天過去,從主演到配演甚至樂隊,全給細摳一遍——她形容這個過程“不是揉饅頭,而是蒸饅頭。”學生來北京演出,她也一定會到場;演出結束不管多晚,都會去後臺把自己邊看邊記錄的問題逐條説給學生,有時用來記錄的甚至就是一張紙巾。

在收徒儀式上,孫毓敏曾送給弟子四個字“像、悟、精、化”,“其中像是模倣力要強,悟是要懂得尋找規律,精是要形成文字理論,化就是要根據個人特點進行演化。”

筆耕不輟“躋身”中國作協

孫毓敏的琢磨在梨園行是出了名的,就連一個拍照,她都總結出“四微”——微側身、微提氣、微笑、微瞪眼。或許正因如此,即便年過八旬,她仍是一眾拍照者中最亮眼的那個。

生前,孫毓敏創作《含淚的笑》《我這兩輩子》《孫毓敏談藝錄》等近20本書,70多歲時仍保持每週三到四篇隨筆的創作頻率,其中有藝術的感悟,也有生活的智慧,年逾七旬更是加入了中國作協。每一次出席活動的發言,也都是她親筆撰寫,表述之準確、字體之灑脫都是京劇界的典範,也因此在會議上常常會聽到有人“就喜歡聽孫老師發言”的感嘆。

赴歐洲親授《京劇第一課》

在擔任“北戲”校長期間,孫毓敏推出紅遍全國的“四小鬚生”品牌,其中“四小鬚生”下江南的演出,讓戲校的孩子在小小年紀就唱起《趙氏孤兒》《智取威虎山》這樣的大戲。在她看來,戲曲藝術是有青春感的藝術,更是名利場藝術,只有登臺才能紅。

更值得稱道的是,她還將藝術化的京劇課堂《京劇第一課》搬上法國、西班牙等多個歐洲國家的舞臺,每每親自示範講解,甚至還帶著國外年輕人一起扮猴臉。“一直以來,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人都是武俠片中的形象,一言不合啪一拍桌子就躥出去了,但其實中國人的性格是不被逼到墻角都不吱聲。所以我們在國外不能總演《三岔口》《秋江》這樣的戲,太簡單了。中國人的形象與價值觀,是要靠藝術的語言去呈現給世界的。”多年的出訪講學,她也親身感受到國外觀眾從禮節性地鼓掌到真心認同的態度轉變。

晚年為武戲奔波忙碌

孫毓敏晚年為武戲奔走,皆因武生名家張雲溪先生去世前的一句感慨“京劇衰微自武戲始”。2007年,她策劃以日本文化傳奇人物深見東州名字命名的武戲比賽。10年後,在王金璐去世戲曲界悲壯的感嘆聲中,擔任北京戲曲藝術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長的她,又開始為日漸式微的武戲忙碌。申請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年度資助項目,又借助自己曾經的大本營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力量,做成“京津冀武戲武功培訓成果展演”。

文/本報記者 郭佳

統籌/劉江華 滿羿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