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闊別首都舞臺三載 豫劇集中晉京展演引關注

發佈時間:2023-03-30 09:51:1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張瑩瑩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程嬰救孤》創演20年暨專家研討會現場,秦腔、豫劇、蒲劇、粵劇、婺劇5個劇種中的人物主角程嬰集中亮相。主辦方供圖

3月16日至20日,由河南豫劇院、西安演藝集團、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辦,北京梅蘭芳大劇院、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的“大戲看北京——豫劇晉京展演周”活動在北京舉行。一週時間內,展演周為北京戲迷帶來《清風亭上》《程嬰救孤》等6場豫劇大戲。

這是受疫情影響闊別首都舞臺三載後,豫劇首次集中晉京展演。此次豫劇晉京展演周,不僅是豫劇藝術的精彩亮相,更是豫劇跨省交流合作的一次盛會。

《清風亭上》詮釋“老帶新、傳幫帶”精神

“風雨滄桑亭一座,見證了多少善與惡。善有因惡有果,清風亭上一曲悲歌……”3月16日晚,豫劇經典《清風亭上》在梅蘭芳大劇院上演,拉開了展演周活動的帷幕。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劇協主席、河南豫劇院名譽院長李樹建,攜西安演藝集團旗下西安市豫劇團的優秀青年演員,為觀眾帶來了一個有關“孝”的故事,震撼人心。

由李樹建領銜主演的豫劇《清風亭上》,是一部優秀經典劇目,創演30多年來,全國有300多個文藝院團移植,演出3000多場。本場演出既特別又普通。特別之處是李樹建帶領西安市豫劇團的優秀青年演員一起演繹,體現“老帶新、傳幫帶”的藝術傳承精神。普通之處在於這已經是李樹建在舞臺上無數次上演“老帶新、傳幫帶”。

“候場時,恩師就握著我的手給我打氣,讓我不要緊張。”西安市豫劇團優秀青年演員李鵬飛説,李樹建老師的話語很溫暖,緊握著的手傳遞給他更多的信心和力量。李鵬飛也把這種力量傳遞給自己的“老伴兒”——劇中飾演賀氏的孫苗,兩人相攜登臺,在李樹建的注視下,為首都觀眾展示了“獅吼劇團”的青春力量。

李樹建為何會攜手西安市豫劇團演出《清風亭上》?原來,西安市豫劇團于2012年整建制劃歸西安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管理,呈現出蓬勃的藝術生機。此後,為支援西安市豫劇團發展,李樹建多次從河南鄭州奔赴陜西西安,通過收徒傳藝等舉措,幫扶西安市豫劇團守好豫劇的“西大門”。2022年,李樹建受聘為西安演藝集團藝術總監,他秉持著“老戲新演、名劇改編、名劇出名演、名演帶名團”的理念,指導西安市豫劇團移植其經典傳統劇目《清風亭上》,並指導其弟子李鵬飛、李龍輝以及西安市豫劇團優秀青年演員孫苗等同臺演出,體現“老帶新、傳幫帶”的藝術傳承精神,推動戲曲在新時代的發展。

“我們特別感謝李樹建老師,在他的幫助下我們的豫劇團活了,而且活得很好!”西安演藝集團董事長寇雅玲説。

《清風亭上》的舞臺上,除了李樹建的言傳身教,河南豫劇院二團演職人員和河南藝術職業學院戲曲學院的孩子們甘當綠葉襯紅花;舞台下,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的全體工作人員默默無聞地做著各項組織和後勤保障工作,生動詮釋了全國豫劇“一家親”。

《程嬰救孤》20年盛演不衰

今年是豫劇《程嬰救孤》上演20週年。3月17日、18日晚,同樣是北京梅蘭芳大劇院,深沉悠揚的音樂中,豫劇《程嬰救孤》連演兩場,獲得台下觀眾如潮般的掌聲。

據不完全統計,20年來,河南豫劇院二團演出該劇達2000余場;全國有秦腔、粵劇、婺劇、蒲劇等近20個劇種爭相移植《程嬰救孤》,各類演出約兩萬場。一些民營劇團通過移植《程嬰救孤》,有了“看家戲”“吃飯戲”。《程嬰救孤》劇組還走進美國、法國、義大利、泰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世界颳起了“豫劇風”。

20年來,李樹建帶領劇組一路攀爬、一路艱辛,也在一路閃耀、一路收穫,幾乎收穫了戲曲界所有大獎:中國藝術節文華大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中國戲曲學會獎;被搬上銀幕後,又獲得第十三屆中國電影華表獎……

《程嬰救孤》何以盛演20年?對當下創作有何啟示?從展演期間,在京舉辦的豫劇《程嬰救孤》創演20年暨專家研討會上,能找到一些答案。

在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看來,《程嬰救孤》20年來獲獎無數,最重要的是它獲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程嬰救孤》人物塑造中,編劇、導演尤其演員融入了他們生活所有的體驗,把他們所有的委屈及創作的艱辛都體現在了劇中主角程嬰的眼淚中。當這兩者合二為一時,這個人物、這齣戲的力道就超越了戲劇本身。”中國戲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戲劇》原主編賡續華説,“通過《程嬰救孤》的經驗可以看出,不是錢多就能出好戲,要有一種對事業的衷心才能出好戲。我希望見證《程嬰救孤》演出持續30年、40年的盛景。”

“總是踩著正確的點兒運作”

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豫劇已成為中國第一大地方戲劇種。全國現有專業豫劇院團163個,民營院團2100多個,從業人數達10萬之眾,豫劇戲迷遍佈全國。

近年來,豫劇人一直在“戲曲+網際網路”上進行探索,領軍人李樹建更是反覆呼籲全國戲曲人擁抱網際網路。“李樹建會客廳·戲遊記”于3月19日的誕生又為戲曲開闢了新的網際網路宣傳陣地。據介紹,“李樹建會客廳·戲遊記”將致力於通過建立網路移動直播會客廳,打造網路青年戲曲聚集地和網路民間藝術傳播地,切實為戲曲和年輕人之間搭起一座傳承的橋梁。

李樹建將通過會客廳·戲遊記帶領廣大戲迷走進各大中城市一起領略戲韻之美,走進大中小學和學生們一起聊戲,進入田間地頭感悟民間藝術的獨特魅力,走出國門傳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近些年豫劇總是踩著正確的點兒運作,與社會需求同頻共振,豫劇人善於敏銳捕捉時代需求推廣自己,不斷得到發展機會。”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説,這次展演,一方面成為豫劇展現自身藝術感染力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成為全國藝術同行學習研究借鑒“豫劇現象”的窗口。

何謂“豫劇現象”?巴圖總結:“按藝術規律辦事,有效地、耐心地培育了市場;豫劇藝術人才梯隊形成,産生了一批代表性劇目,流派在守正創新中助推劇種發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