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兔子是怎樣變成瑞獸的?

發佈時間:2023-01-19 09:44: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金陵小岱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梧桐雙兔圖軸》(局部) 冷枚(清)

兔年春節馬上就要到了,兔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一種吉祥的動物,象徵著多子多福。但是,兔子並不是一開始就被作為瑞獸存在的。古人經常吃兔子肉,甚至想方設法用兔子肉製作一些別具風味的美食。比如《詩經·小雅·瓠葉》具體描述了如何炮製兔肉:“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有兔斯首,燔之炙之……”《禮記·內則》更是介紹了兔子的別樣吃法:“……犬羹、 兔羹”、“脯羹、兔醢”。

那麼兔子究竟是如何從古人的餐桌上,一躍而成瑞獸的呢?

想變瑞獸,“長得白”是關鍵

中國很早就有了兔子,河南安陽殷墟曾出土過近百件兔子殘骸。只是在明代崇禎年間以前,古人很難能看到白兔,他們最常見的是毛色為土黃色或灰褐色的草兔。現代人隨處可見的小白兔,它們的祖先居然是從域外進獻來的。在此之前,古人若是見到了白兔,那可是極為稀罕的,同時他們也會腦洞大開,為白兔的存在作一番“研究”。古人的邏輯大概是從人類自然生長的角度出發,認為人老了,頭髮才會變白,而白兔白得這麼“徹底”是因為足夠老,也就是長壽。此時白兔只是被古人賦予了一些神仙屬性,但距離成為瑞獸還有一點距離。

至漢代,白兔漸漸地從一種神聖的動物向瑞獸的方向衍化。最搞笑的莫過於西漢梁孝王劉武,他讓人建造了一個兔園,在當時可謂是聲名大振,但這個兔園裏居然沒有白兔,只是一個類似度假中心的地方。一直到了東漢,白兔才作為貢品被進貢到朝廷。據史料文獻記載,總共有三次。

第一次發生在光武帝建平元年,《後漢書·光武帝劉秀》載:“(建武十三年)九月,日南徽外蠻夷獻白雉、白兔。”日南是今越南地區,越南邊塞地區的人進獻了白色的野雞以及白兔到東漢王朝。進獻白色的野雞不稀奇,因為早在周王朝時期,越南、寮國一帶的越裳氏就是這樣做的,所以這不過是沿襲從前的做法而已。只是在進獻白色野雞的同時,還進獻了白兔,這意味著他們將白兔也視為了祥瑞。可以説,白兔第一次作為祥瑞之物完全是蹭了白色野雞的“流量”。當白兔第二次被進獻時,它已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瑞獸。據《東觀漢記》載:“章帝時,……白兔、白鹿、白燕、白鵲……日月不絕,載于史官,不可勝紀。”此時的白兔已經與白鹿、白燕、白鵲齊名,並且還排在它們的前面。

自晉代始

白兔將瑞獸這個位置坐穩了

對於白兔成為瑞獸這件事,漢代人顯得有些含蓄,而晉代人就比較直接,其中核心人物為晉元帝司馬睿。在司馬睿還是瑯琊王時,他管轄的區域內曾經出現了白兔。作為司馬睿政權的支援者,他的姨弟王廙聽説後,很快一篇《白兔賦序》就寫出來了。王廙很會玩概念,他將這只白兔與當年周公得到的那只白野雞相提並論,稱這是“作鎮北方,仁風所被,回面革心”,乃是祥瑞。既然當年的白色野雞成為了歷史上的美談,那麼本朝的這只白兔也可以。畢竟王廙認為司馬睿“匡濟皇維,而有白兔之應,可謂重規累矩,不忝先聖也”。

晉代以後,白兔在瑞獸的這個位置上算是坐穩了,並且頻繁地出現在史料文獻以及文學作品中。南北朝時期的文學家庾信甚至有點厚此薄彼,説白兔比“帶它出道”的白野雞還要色澤鮮亮,比白狐還要色彩絢爛。除了誇它的外表以外,庾信還賦予了白兔一些品德,稱其“月德符徵,金精表瑞”。

赤兔成為白兔的升級版瑞獸

當白兔穩坐瑞獸的位置後,足足風光了200多年。直到北齊時,一隻赤兔(皮毛為紅色的兔子)出現了。據《太平廣記》載,神武帝高歡還未發跡時,曾與司馬子如、劉貴、賈智出去打獵。在打獵時,出現了一隻極為罕見的赤兔。這只赤兔將他們引到了一個看起來就很神秘的摸骨盲婦(仙人)面前,摸骨盲婦表示高歡以後會富貴稱王。後來,高歡果然成為了神武帝,於是赤兔也成為了祥瑞。

相比白兔,赤兔更加稀有。關於赤兔的出現,史書文獻上有記載的僅有三次。至隋唐時期,瑞獸被分了等級。據《唐六典》記,祥瑞分為大、上、中、下四等。白兔被分在了中瑞,而赤兔卻名列上瑞,可以説赤兔是白兔的升級版瑞獸。《瑞應圖》在提到白兔時曰:“王者恩加耆老,則白兔見。”而在提到赤兔(皮毛為紅色的兔子)雲:“王者德茂則赤兔見。”

雖被赤兔壓一頭,但白兔作為瑞獸,依然是風光無限。至宋代,白兔為“金方馴服之徵”,尤受關注。單是《宋史》,就記載了九次白兔出現的異事。不過,這一時期,古人得到白兔後,不一定都會進獻給帝王,也會送給自己敬重的人。如在北宋嘉祐元年(1056年),幾個滁州人抓住了一隻白兔,而白兔出現的地方正是醉翁亭和豐樂亭所在的豐山。這一下就讓滁州人想起了十年前在此就任的歐陽修,於是他們不遠千里地將白兔送到了京師歐陽修家。歐陽修看到後,興奮得不行,為了這只白兔,他立刻組織了兩場聲勢浩大的雅集。觥籌交錯間,這些名流都為白兔作詩,王安石讚道:“宮中老兔非日浴,天使潔白宜嬋娟。”

到了明末,白兔仍然是進貢朝廷的瑞獸。每每獲得白兔之時,群臣皆上表慶賀。白兔已經這麼祥瑞了,那麼白兔生子簡直就是瑞上加瑞。據《明史》卷十八本紀第十八“世宗(二)”曰:“四十一年春三月辛卯,白兔生子,禮部請告廟,許之,群臣表賀。”白兔生子,朝廷禮部居然還將其當作非常重要的事情祭告給祖先,真是令人震驚。

圖/金陵小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