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泥人張”第四代傳人張錩在京逝世 弟子追憶

發佈時間:2023-01-18 16:07: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1月9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發佈訃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著名雕塑家、中國當代彩塑的領軍人物、傑出的彩塑藝術家和教育家、“泥人張”第四代傳人張錩因病醫治無效,于2023年1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歲。張錩為我國的彩塑事業復興與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1月12日,曾追先生學藝的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彩塑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祁傑飛撰文追憶張錩先生。

憶張錩先生

12月15日詢問、叮囑,張先生回復:“你和家人要多保重……”

15天后,先生病情加重進入ICU治療,期間病情反覆,我守在病房外心如刀割,期待奇跡。直到1月9日淩晨,家師離世。

先生與病魔抗爭的日子裏,我身心煎熬,期待重聚,然而現實冰冷。

張先生,相貌堂堂,大家風範,有威儀。生活中先生的臉上總是將笑意挂著,有時笑得雙眼皮疊起來。先生樂觀、開朗,橫豎不肯麻煩別人,直到住院期間還叮囑其妻子不要麻煩別人來看望自己,一切從簡。

初識先生是在杭州工美博覽會上。留存兩點印象:熱切和學識。先生是展會評審組組長,幾天時間裏總能看到先生高頻率穿梭于各個展位,反覆觀看且詳細記錄每件參選作品。展會結束前的作品評審講座會議上,先生運用中西方雕塑的意象與造勢的創作手法詳解了獲獎作品,我與父親在現場聆聽。先生講解完後坐在觀眾席離我不遠的位置上,父親讓我將相機裏的作品拿給先生指點一二,我心裏打鼓:“又不認識,能給我看麼”。於是厚著臉皮蹭到先生跟前:“張老師您能幫我指導一下作品麼”,先生耐心講解了20余分鐘,並在分別前把家庭住址和聯繫方式留給了我。當時先生69歲。

回京後按照約定來到先生家,先生收我作徒。2013年6月8日在北京市文化局的組織下于國家大劇院行拜師禮。之後的日子裏,在張先生家中學藝,也時而隨先生去清華美院聽他講座。家師在藝術上求變,秉承家族傳承的同時尋求發展創新,從創作思路到材料選擇。2015年4月應先生所托,同主辦方北京民協策劃、設計《雕形塑意匯心語》彩塑藝術展。先生嚴謹細緻,我們一起推敲展覽中的每個細節,從空間佈局到展板圖文。同年7月8日展覽于中國美術館開幕,現場堆起人山,我第一次見到出席人員如此多的展覽活動。展廳中150件作品,先生呈現130件,其餘為1-5代“泥人張”和他學生們的作品,先生桃李遍天下。

先生的自律不僅體現在日常藝術創作中,每次完成泥塑作業一定將桌面收拾的整潔如初。彩塑作品完成泥稿製作只是一半工作,畫彩是先生的另一絕技,手眼合一;手指大小的泥人肖像眉眼細若髮絲,筆筆隨形。先生對待作品如同畫彩般小心謹慎,每次展覽擺放作品時必親自上陣,每件作品的位置都仔細調試。生活中的先生幾乎不提要求,唯有每次在一起的家宴上必有先生點的肘子。一次東坡肘子端上桌,他笑著對我和家人説:“我就愛吃肉,年紀輕的時候能自己吃掉一整個”。記得每年過節去拜訪先生,臨走時他和他的妻子準不會讓你空手出門,你帶來一包水果他們奉還雙倍…

先生是“泥人張”第四代傳人,他傾全力要捍衛“泥人張”名譽。一次和父親聽先生談到冒牌“泥人張”註冊公司偽造作品售賣,經過3年的訴訟經最高法院判決假“泥人張”敗訴,並要求其禁止侵權經營。

2019年7月先生通過申遺部門得知有機會將“泥人張”(北京支)申請為國家級非遺。因張錩先生的父親張景祜受周總理邀請從天津來京收徒,先後受聘于中央美術學院和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美院)任教,之後“泥人張”根植于北京院校及民間,形成“泥人張”(北京支)。申遺不僅需要文字資料而且要同時提供相關申遺項目的視頻短片,文字資料先生準備,視頻劇本我來編排。我與此前的合作夥伴,紅姐、米羅、張卓組成拍攝團隊到先生家裏拍攝。原本寬敞的空間被先生的作品佔滿,一步一件作品,還有郭沫若為“泥人張”的題字:“用泥造人首女媧,明山泥人錦上花。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滿天下。”先生家裏就是彩塑博物館。我按照提前寫好的劇本有序的和團隊拍攝“泥人張”的過往與現在。來年初,先生告知我申遺成功,從此“泥人張”(北京支)更名為“北京泥人張”。

近幾年先生仍不斷推動彩塑藝術的發展,從組織編寫《中國民間泥彩塑整合》到參與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江蘇衛視製作的實景文化節目《似是故人來》拍攝,籌劃“北京藝術基金彩塑藝術傳承人才培養項目”,他樂此不疲。就在兩個月前我還和先生一起佈置“北京泥人張”藝術中心的展陳空間,如今已是天人永隔。先生屬馬,奔騰了一生,如今安睡休憩。在陵園與先生告別後,回來路上想想,計劃今年和家師一起去五台山的約定已變成了我一生的憾事。

良師、如父,是家人。

二O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祁傑飛寫在北京

中國美術館《雕形塑意匯新語》展覽開幕上的張錩先生

創作中的先生

央視元宵晚會綵排現場-先生、其妻子與主持人對稿

“泥人張”第一代張明山的《蔣門神》

中國網聯合江蘇衛視拍攝《似是故人來》

2013年6月8日在國家大劇院行拜師禮 作者與張錩先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