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重慶釣魚城遺址考古新發現一批高規格建築遺存

發佈時間:2023-01-16 08:53: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鐘旖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重慶釣魚城遺址考古新發現一批高規格建築遺存

圖為皇宮遺址航拍圖。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中新網重慶1月15日電(記者 鐘旖)記者15日從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2022年釣魚城遺址考古發掘清理揭露了一批前所未見的高規格建築遺存,具有重要學術意義和研究價值。

據介紹,釣魚城地處嘉陵江、涪江和渠江三江交匯處的重慶市合川區,佔地2.5平方公里。據史料記載,西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臨釣魚城。在當地將士頑強抗擊下,蒙古大軍不能越雷池半步。釣魚城保衛戰時長逾36年,寫下了以弱勝強的戰例。文物考古工作者對釣魚城遺址經歷了近二十年的考古發掘,揭露了其依靠“山、水、城”一體的大縱深多重防禦體系。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館員胡立敏介紹,根據《合川釣魚城遺址考古工作計劃(2021-2025年)》,考古隊在釣魚城的護國寺、武道衙門和皇宮三個遺址點布探方6個、探溝41條,完成發掘面積914平方米,新清理城門、城墻、石墻、院門、高臺、井臺、水井、水池、道路、房址、排水溝和灰坑等遺跡33處,出土各類遺物300余件。

圖為皇宮遺址重要遺跡。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圖為皇宮遺址重要遺跡。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此次發掘,清理揭露了一批在釣魚城遺址考古中前所未見的高規格建築遺跡。前拱券後排叉柱的墩臺式城門、門道帶水池的院門、突出於地表且有高臺井臺圍砌的水井等遺存均為首次發現,進一步凸顯了該區域的獨特性和重要性。

與此同時,考古隊在護國寺、武道衙門和皇宮三個遺址點新發現東內城墻、內城門、水池和道路等遺跡,填補了該區域宋代文化遺存的空白,為釣魚城宋元戰爭山城防禦體系、分區佈局和結構功能研究提供新證。

胡立敏稱,前述新發現對進一步織補、綴合和重構釣魚城時空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也將為釣魚城大遺址保護、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和世界文化遺産申報等提供新的支撐。(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