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紀念沈從文誕辰12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2-11-23 11:20:1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黃敬惟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漢代織錦上表達美好祝願的吉祥文字有著怎樣的淵源與流變?來自中亞的飄帶是如何成為中國古代仕女圖中表現嫻雅靈動的配飾?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中國絲綢在俄羅斯是怎樣傳播和應用的?……這是一場中國古代服飾史和物質文化史研究的盛會。

日前,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主辦,古代史研究所古代文化史研究室、考古研究所紡織考古部承辦的“紀念沈從文先生誕辰12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香港大學、香港聯合出版集團、澳門大學、台灣朝陽科技大學、美國達慕思大學、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漢喃研究院、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中國藝術研究院、敦煌研究院、南韓韓尚洙刺繡博物館等海內外30余家科研院所、考古文博研究機構的40余位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參加會議。

今年是沈從文誕辰120週年。作為文學家,沈從文在歷史學上也有突出成就。他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具有學科開創意義,標誌著服飾史乃至整個物質文化史開始成為歷史研究的一個新學科方向,同時也在文字史料佔據歷史研究主流的時代,以大量圖片直觀明白地展現古代服飾的流變,開啟了形象史學的先聲。

在紀念發言中,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王亞蓉研究員回顧了沈從文創作《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的起因,講述了她和沈先生在歷史所工作的經歷。

香港聯合出版集團陳萬雄博士著重講述了《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在海內外的重大影響、意義,對再版翻譯等工作提出展望。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周曉陸教授闡釋了《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獨到的研究方法、運用史料的態度和方法,揭示了沈從文古代服飾研究的先進性特徵。中國考古博物館館長鞏文、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胡振宇、美國達慕思大學榮休教授艾蘭等也結合各自工作經歷、研究工作,從沈從文服飾史研究的傑出成就與貢獻、服飾研究方法、中國紡織考古的歷史與傳承等視角發表感言,緬懷學術大師,賡續學術薪火。

在服飾史研究和物質文化史研究的兩場專題報告中,海內外的學者深入交流研究成果。他們的報告內容豐富、圖文並茂,兼具個案分析與理論思考,充分展現服飾史和物質文化史研究的多重面向,頗具學術前沿性。

與會者認為,沈從文作為中國著名的文學家、歷史學家、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的開創者,他的研究視角獨特、內涵豐富、方法獨特,值得後學系統闡釋、深入學習、創新發展。在沈從文誕辰120週年之際召開此次研討會,對繼承和發揚沈從文服飾史、物質文化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時代意義。

同時,中國社會科學院將進一步拓寬與國內外科研機構、高校合作渠道,為推動以沈從文為代表的老一輩史學家開創的中國古代物質文化史研究和學科建設向更深、更廣的維度發展貢獻力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