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周梅森:在熟悉的文學領地深度耕耘

發佈時間:2022-11-15 16:14: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沈傑群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周梅森

《大博弈》的故事以北方機械廠即將倒閉,孫和平在老書記求援之下出任“末代廠長”為開場。

很多作家都有自己的“文學領地”,周梅森也如此。他會把自己想講的一個又一個故事,裝到這片領地裏去。

在周梅森早年作品《我主沉浮》《我本英雄》裏,出現過漢江省、平州市等虛構的地名;之後的《人民的名義》《人民的財産》裏,他又創造了漢東省、京州市等新的文學地標。

最近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周梅森長篇小説《大博弈》,故事發生在漢江省,“漢江宇宙”重回江湖。

日前,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時,周梅森説無論是漢江還是漢東,主要是為了寫作方便。“因為我寫了很多的書和劇,如果每一次都換一個地方的話,對我和觀眾來説可能會感到陌生。在一個熟悉的文學領地深度耕耘,我想這是一個普遍的文學現象”。

《大博弈》延續了他的現實主義風格,書寫的是時代浪潮下的中國工業製造。與此同時,根據小説改編的同名電視劇播出。

《大博弈》的故事以北方機械廠即將倒閉,孫和平在老書記求援之下出任“末代廠長”為開場。孫和平是頭腦靈活、“臥薪嘗膽”的新任廠長,在為北機謀出路的過程中,深諳資本運作規則、擅長從中借力的劉必定,進退有度、運籌帷幄的國企掌舵人楊柳,都是他所求助的對象。

在重型裝備製造行業的廣闊天地裏,幾位老同學再聚首,為了實現中國重汽行業的長足發展,共同演繹一幅“大博弈”群像。

“我想,這個作品可能會創造一種新的表現工業和改革的藝術形式。”周梅森説,《大博弈》有別於《人民的名義》,也有別於《人民的財産》,“它直面中國製造這20多年來走過的艱巨、複雜又悲壯的道路。中國製造幾十年來的崛起震驚了世界,改變了中華民族的面貌,這個不能不正視”。

周梅森坦言,很多人講,工業題材、農業題材“寫農民寫工人沒人看”,但他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我們這個國家還是以農民、工人為主,他們是我們這個共和國的基礎,文藝工作者有必要有義務為他們做些東西,這些年這類作品太少了,我就是要做這樣的嘗試”。

周梅森説:“堅持聚焦現實題材創作,是我追求一生的藝術創作原則,也是我不變的文學信仰。”

中青報·中青網:《大博弈》這部作品創作契機是什麼?

周梅森: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了,我們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和參與者。中國製造業企業從弱到強一直走到今天,非常輝煌。這些年我也一直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寫這個作品的時候,我最早關注到一家非常著名的製造業企業。

2005年前後,中國面臨著股改,恰恰我所關注的這家企業是2003年開始上市,它從資本市場上收購一家汽車企業,完成了上市的這個過程,伴隨著整個股改。而我在股改過程仲介入也比較深,所以就以股改為背景,寫了這家企業的故事。以此為基礎,我把製造業當初在計劃經濟基礎上艱難起步,一直到最後走向輝煌的過程,全面地表述出來了,寫了一本書叫做《大博弈》。

中青報·中青網:你在小説後記提到,一位企業老總在雅加達賣老鼠藥的真實經歷觸動了你,當時這段經歷給你帶來怎樣的影響?

周梅森:我曾追蹤了解過一位著名重裝動力集團公司老總,這位老總在最困難的時候曾遠赴雅加達拓展市場,他發現當地鼠患嚴重,靈機一動,從國內購來老鼠藥售賣,在當地很快供不應求。他神采飛揚地説道,當時在雅加達售賣一包老鼠藥的利潤甚至超過一台小發動機。他説得隨意,我聽得有心。我強烈感受到一位企業家身上所具備的堅強毅力和商業嗅覺。之後我跟蹤了他許多年,幾次到他旗下的企業採訪,體驗生活,受益匪淺。

這位優秀企業家豐富而成功的奮鬥經歷,為我打開了創作視野,我這才發現自己以前是本末倒置了。那場股改雖然是個歷史的進步,但不能決定中國企業的命運。決定企業命運的是一大批像“孫和平”這樣的企業家,是他們帶領企業走出了困境,創造出一個個産業奇跡。

於是,除了這個老總外,我相當一段時間裏在研究中國的企業,研究一個個企業家。很多在中國製造變革歷史中出現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在《大博弈》中都能找到影子。比如説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徐工集團的故事我都研究過,相關人物我也都研究過。所以,《大博弈》這部作品是重卡裝備行業精英們的歷史畫卷。

中青報·中青網:對於時代洪流裏“轉變”的議題,你最早是從何時開始思考的?

周梅森:這個時代,總要有一部分作家,關注我們的改革開放,關注這個社會的各種矛盾。因為我們處在一個偉大的變革時期,面對著百年未有之變局。所以我覺得,必須有一部分作家關注現實生活,關注老百姓關注的那些問題,不能裝作看不見。

20年來,我一直堅定地走現實主義創作道路。從14歲在書中認識了巴爾扎克開始,我的信念始終未變。可以説,堅持聚焦現實題材創作,是我追求一生的藝術創作原則,也是我不變的文學信仰。

中青報·中青網:長期關注社會經濟改革並轉化為文學作品,對個人而言意義是什麼?

周梅森:對我來説,我熱愛文學,意義就是在改革開放的40多年裏,作為一個在場的作家,把我看到的,讓我激動、興奮或者憤怒的東西,寫在了文學作品裏——這是一件對我來説是很愉快的事,讓我很有成就感。

中青報·中青網:小説的關鍵詞“博弈”,你如何解讀?

周梅森:大博弈,博弈無輸贏。普通的博弈可能有輸贏,但不是“你死我活”。我覺得博弈就是均衡博弈,博弈的意義在於強者贏,強者勝出。在這部作品裏,“漢大三傑”3個人都曾經強盛過,但是最終都有挫折。孫和平雖説笑到了最後,但是他後面還會面臨新的挑戰和新的博弈。

中青報·中青網:在你看來,“孫和平”們最珍貴的精神底色和性格特質是什麼?

周梅森:這部小説的3個主人公,他們最讓我喜歡的精神就是英雄主義、奮鬥精神,逆風翻盤,不承認失敗,不甘失敗;面對複雜的人性和歷史的轉軌期,最大可能地發揮了自己人格、人性的潛力。他們的人生非常精彩,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精彩。

中青報·中青網:堅持現實主義題材創作的動力是什麼?

周梅森:長期以來,我一直都在堅持聚焦現實題材,不管外部有什麼説法,不管這樣的寫作是否被認為落伍,被認為觀念陳舊、老套,我都頑強地堅守著現實主義文學陣地,頑強地堅守著對現實的思考,以及對時代變化的觀察、積累。

中青報·中青網:如今你還對哪些題材有創作興趣和熱情?

周梅森:我目前在寫一部政法整頓題材的作品。我一直寫反腐作品,這是自己很喜歡的題材,已創作了半年,這部作品暫定名是《刀刃向內》。(記者 沈傑群)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