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助力文學“破圈傳播”

發佈時間:2022-11-21 09:05:49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王思北 史競男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王思北、史競男)由中國作家協會、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20日晚在北京中央歌劇院舉行。本次晚會將文學頒獎典禮與舞臺表演形式相結合,以“文”“藝”聯動展示新時代文學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讓文學“破圈傳播”。

魯迅文學獎共設有中篇小説獎、短篇小説獎、報告文學獎、詩歌獎、散文雜文獎、文學理論評論獎、文學翻譯獎7個獎項。今年8月,第八屆魯迅文學獎揭曉,7個獎項共35篇(部)作品獲此殊榮。

頒獎典禮上,“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蒙以及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中國作協副主席阿來、莫言、格非、徐貴祥、閻晶明等作為頒獎嘉賓,分別為7個獎項的獲獎者頒獎。

蔣巍、張莉、董夏青青、龐余亮、陳人傑、楊鐵軍、索南才讓代表各獎項獲獎者先後發表獲獎感言。大家聯繫創作實際暢談人生經歷、文學經驗、創作思考等,分享文學創作之路上的故事,展現新時代作家昂揚向上、勇攀藝術高峰的志向和辛勤付出。

晚會還特意安排“致敬編輯”環節,感謝為中國文學作出無私奉獻的廣大編輯們。

記者從中國作協獲悉,中國作協從第八屆魯迅文學獎頒獎典禮開始,全新打造“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推動形成以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四大文學獎項為核心的“中國文學盛典”,以大型文學主題盛會表彰具有最高榮譽的國家級文學獎項,力求把“中國文學盛典”打造成新時代文學發展的閃亮名片,向文學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時代與讀者致敬,奮力鑄就社會主義文化的新輝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