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似是故人來》:探索實景文化類訪談節目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2022-11-18 17:09:5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郭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一檔實景文化類訪談紀錄節目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由中國網攝製的《似是故人來》做了一些探索。《似是故人來》節目以社會文化現象、熱點文化問題為切入點,通過與袁隆平、樊錦詩、吳為山、范曾、王貴祥等嘉賓的對話,探討中華文化的內涵。

前兩季播出後,“袁隆平:不下田的學生我不帶”“起甲壁畫的修復方法”等話題多次登上微網志熱搜,引發網友探討,第二季被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列入今年廣播電視重點節目名單,也引起了文化類訪談節目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的思考。第三季目前正在拍攝中。

“尋訪、走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猶如故人相約。”節目發起人、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這樣介紹《似是故人來》這個標題的內涵,讓古老的哲思為新時代奮鬥的步伐送來惠風和暢,讓歷史的詩意通過融媒體平臺濡染尋常百姓。

在第二季中,節目更是為觀眾呈現了一場文化探索之旅:踏訪江西“千年古邑”金溪,見證固態保護和活化利用中煥發新生的古村落;置身世界遺産地重慶大足石刻,在空谷流響中,感悟中國石窟藝術史上最後的豐碑;屹立於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城頭,回望千年曆史,揭秘十三朝古都的獨特魅力;走進如畫的蘇州,體驗2000年的蘇繡如何在指尖上華美地舞蹈,一直舞進無數年輕人的心裏,並幻化成生活的日常……

《似是故人來》每一期對話一位嘉賓。從共和國勳章獲得者袁隆平,到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樊錦詩;從“泥人張”第四代傳人張锠,到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從大足石刻的守護者郭相穎,到蘇繡傳承人姚建萍……

在這種似故人般地對話交流中,傳統文化和裏面的故事就汩汩湧來。通過“文化解惑天團”通俗、趣味的解讀,觀眾“在看見、認識、體驗中,喚醒血脈中的傳統文化基因。

從一開始,節目就進行了綜合傳播的佈局:在中國網、江蘇衛視、新浪微網志、愛奇藝等平臺聯合首播;在學習強國、今日頭條、優酷、騰訊、百度、一點資訊等平臺均建立節目專區,節目中英雙語版本,通過PC端、移動端APP、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和平臺進行國內外推廣。第一季中國網平臺播放量突破850萬,全網播放總量突破5000萬,中國網的抖音號、微信公眾號、官方微網志賬號等第三方平臺矩陣閱讀量破8000萬。

如今,《似是故人來》已經走過兩季,談到未來的方向,王曉輝表示,節目可能會更“接地氣”,名師大家是一個視角,百姓日常是另一個視角,我們身邊的一個個“普通人”也都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傳播者。“文化探尋之旅註定不會是坦途,我們會一直砥礪前行。”王曉輝表示。(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郭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