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今天16時20分將迎來“小雪”節氣 儲藏滿滿的收穫和力量

發佈時間:2022-11-22 13:51:24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央視網消息:小雪,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冬季的第二個節氣,今天(11月22日)16時20分我們將迎來小雪節氣。小雪是反映降水和氣溫變化的節氣,不是我們通常認為的天氣上的降雪。在此期間,寒潮和強冷空氣的活動頻次會再次提高。

小雪節氣是一個氣候概念,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與程度,進入小雪節氣,意味著氣溫持續走低,天氣寒冷,降水狀態由雨變成雪。“小雪”只是一個形象的比喻,反映的是這個節氣期間寒流活躍、降水漸增,是雨水開始變成雪的季節,並非表示這個節氣會下少量的雪。

古人將小雪節氣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三候閉專塞而成冬。小雪節氣過後,白天越來越短,太陽輻射熱度減弱,地面儲存能量越來越少,寒風瑟瑟、落葉紛飛。

在小雪節氣初期,東北部分地區的土壤已逐漸凍結,之後的大小江河將陸續封凍。民間諺語有“小雪雪滿天,來年豐收年”,小雪時節,自然的魅力歸於平靜,儲藏滿滿的收穫和力量。對於來年的農事活動來説,在小雪時期降雪,既可以凍死病菌害蟲,還可以滋養土壤保暖禦冬,期盼來年豐收。

小雪節氣過後,很多地區會腌制臘肉、曬魚幹,部分地區還有腌鹹菜、吃糍粑、喝刨湯的習俗,人們在這初冬之時儲備食物,共同抵禦寒冬的到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