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致敬“人民音樂家” 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即將二輪首演

發佈時間:2022-07-12 13:48: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2日訊 (記者 秦金月)7月26日至28日,國家大劇院與寧波市演藝集團聯合製作的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即將二輪首演,以舞蹈藝術的非凡魅力向“人民音樂家”冼星海致敬,歌頌共産黨員光輝形象。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星辰大海,信念永恒

舞劇《冼星海》致敬“人民音樂家”

“一曲大合唱,可頂十萬毛瑟槍。”作為中國民族新音樂事業的先鋒,冼星海在其短暫而又輝煌的一生中,譜寫了大量如《黃河大合唱》一樣表現民族苦難、反映革命精神的恢弘音樂篇章。冼星海用音樂救國,用旋律實現民族復興,雖歷經坎坷、顛沛流離,卻胸懷大志、堅守信仰,他將個人追求與民族命運緊密相連,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祖國的熱愛、對音樂的執著、對革命的熾熱,充分彰顯出共産黨員信仰堅定、不忘初心的光輝形象。

為致敬“人民音樂家”冼星海,2021年底,國家大劇院與寧波市演藝集團共同出品、聯合製作推出了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舞劇一經上演,便以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在舞蹈圈掀起一陣“星海風暴”,使業內外觀眾無不動容。舞劇由總導演肖向榮、編劇許銳、作曲郭思達等主創聯袂打造,通過“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五個章節,以突破常規的交響敘事形式和極具現代風格的舞臺呈現,聚焦于冼星海後半段鮮為人知的人生足跡,著重於人物情感和精神層面的解讀,從冼星海生命彌留之際的內心視角回顧一生,引領觀眾重新認識一個未曾了解的冼星海。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精益求精呈現全新的《冼星海》

明星舞者跨時空展開心靈對話

7月26日至28日,舞劇《冼星海》即將迎來第二輪演出。為打造精品,主創團隊自首輪演出之後,便開始了潛心打磨、精益求精,在塑造“人民音樂家”偉岸形象同時,更著重突出冼星海個人背後所賦予的時代精神。尤其是第二幕“洪流”,不僅創排了全新舞段以表現冼星海與黃河之間割捨不掉的內在聯繫,還將對此段音樂進行顛覆性調整,將延安精神與冼星海的個人信仰,更加完美地融于一體,並通過更為國際化、當代化的服裝設計和舞美呈現,力求呈現出一個更全方面、更立體的“人民音樂家”冼星海。

總導演肖向榮表示:“舞劇《冼星海》中,冼星海不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英雄,而是一個與當今青年人一樣理想不滅、信仰不滅的奮鬥者。無論從視覺還是聽覺上,我們都做了大量創新性的修改調整,力求帶來一個全新的、具有高級藝術感的《冼星海》。”

為鼓勵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院一同了解冼星海,舞劇將以符合當代觀眾審美的現代風格進行呈現,並力邀當下炙手可熱的青年明星舞者演繹。在首輪演出中有著驚艷表演的夏天、李宇、王鈺、何將、孫銳(特邀舞蹈家)、顏涵懿等,將繼續在本輪演出中捧獻他們的滿腔赤忱,舞者胡婕也將全新加入飾演“妻子”一角,與寧波市歌舞劇院舞蹈班底一起,以極具感染力的當代舞引領觀眾走進偉人內心,再現“人民音樂家”冼星海的熾熱人生。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舞劇《冼星海》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