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建館25週年——聚心凝力開啟新征程

發佈時間:2022-06-29 16:47: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6月29日訊“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建館25週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3日拉開帷幕。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華,原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廣東畫院院長林藍,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曾相萊,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丁中元,深圳美術館館長張燕方,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館長顏為昕等出席了啟動儀式並參觀了展覽。

2022年,是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建館25週年暨關山月先生誕辰110週年。此次25週年系列活動以“共創共用·藝術之美”為主題,重點推出四個精品展覽、兩個文化戰略合作項目、一個數字美術館、一場美術館之夜,並將聯動推出25場以上山月學堂等系列公共教育活動,為公眾提供豐富多元的文化藝術體驗。

作為國家公益性文化機構,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探索出了一條將藝術名家紀念館與國家美術館各項功能有機結合,將深圳城市文化發展和美術館建設相得益彰的發展之路,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助力城市先行示範區建設,開啟新時代新征程。

 “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數字館”將於建館25週年之際正式上線發佈。同時,“元·界——關山月美術館數字人文研究展”也將於線上線下同時開幕。作為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的數字孿生體,它和實體美術館一樣承載著美術館的各項職能,內容涵蓋研究中心、典藏中心、教育中心、展覽中心,並於近期對公眾開放。這座永不落幕的美術館,將全天候為公眾提供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此外,關山月美術館還將舉辦“數字美術館發展論壇”,邀請15位在美術館數字化方面的專家,圍繞“美術館數字時代轉型”的話題,深化和拓展在數字藝術及數字美術館本體研究方面的課題。

25年來關山月美術館逐步形成了以“關山月和20世紀中後期中國美術及當代藝術設計研究”為主導的學術定位及展覽品牌。此次系列活動,精心推出了“高路入雲端:井岡山水之精神形塑與回望”、“文脈傳薪——2022中國寫意油畫學派作品年展”等學術精品展覽。前者以自身館藏資源為基礎,聯合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八大山人紀念館等單位共同舉辦,以關山月先生的井岡山主題創作為核心觀察點,展現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與胸懷,重構群體記憶中的積極意義。後者展出的130件作品是國內老中青三代油畫家近年在寫意油畫領域的探索成果,以中國寫意審美為內核,注入中國藝術精神與氣魄,創造出具有中國民族精神和中國文化氣派的中國油畫,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特別推出“同心共創——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建館25週年‘山月文創’限量精品展”,精選自主打造的品牌“山月文創·藝術東西”的文創精品予以集中展示、限量發行。與深圳郵政合作,首次推出數字化防偽郵資機宣傳戳(列印型),紀念郵戳是結合關山月美術館建築特徵與數字25全新塑造的視覺形象,以首尾相連迴圈的形式體現,郵票、郵資、編號統一由機器列印封簽,這種限量首發具有一定的藝術和收藏價值。“共創共用·藝術之美”是美術館本次週年慶的主題,這枚紀念郵票設計以極具裝飾感的緞帶首尾銜接,體現美術館攜手對社會大眾進行諄諄美育的功能。迴圈銜接亦體現了美術館以藝術養分滋養大眾,傳遞藝術之美的寓意。

在深圳進入“雙區”驅動的黃金髮展期,為進一步推動和活躍深圳美術事業的發展,提高城市文化影響力和輻射力,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和中國藝術研究院正式締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立“中國藝術研究院深圳美術創作院”,共創共用,攜手賦能文化藝術事業的高品質發展。

此外,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圖書文獻館、深圳圖書館·美術分館也將正式向公眾開放。圖書文獻館是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原有的“圖書資料庫”基礎上籌建,活化館藏圖書,擴大文獻儲備,深化研究課題,將為廣大市民提供更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