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共建“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

發佈時間:2022-03-31 09:41: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3月31日訊 3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啟動全面戰略合作,共建“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中國消防救援學院黨委書記徐寶東、院長閆勝利出席。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護利用的前提和基礎,是文物的紅線、底線和生命線。北京擁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60多年的建都史,擁有世界文化遺産7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5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55處、不可移動文物3840處,文物數量多、等級高、建築密度大,古建築和近現代建築佔到不可移動文物的半數以上,因此文物消防安全成為文物安全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消防救援學院作為全國第一所、也是唯一的“國字號”消防救援高等院校,是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成長搖籃。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開展戰略合作,加強文物安全實踐總結,推動文物安全規律研究,對推動文博系統安全與應急管理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具有建設性意義。

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陳名傑對雙方全面戰略合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堅持首都定位,謀定發展舉措;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深化合作模式;三是堅持科技引領,深化人才培養;四是堅持前瞻眼光,注重全面發展。陳名傑表示:“要把‘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建設成為一個與大國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研究機構,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夯實首都文物安全與應急救援基礎,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消防救援學院黨委書記徐寶東在致辭中指出,希望雙方在“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合作互利、發展共贏”原則下,在推進專業人才聯合培養、開展科研合力攻關、增進社會服務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合作模式、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機制、多出合作成果,建好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為全面提升首都文物安全水準提供有力支撐,為首都文物工作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陳名傑和閆勝利簽署雙方戰略合作協議書(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儀式上,陳名傑和閆勝利正式簽署雙方戰略合作協議書,共同宣佈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成立,兩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共同參加見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