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青稞酒“邂逅”威士忌:中國“土鄉”佳釀欲“醉”世界

發佈時間:2022-03-21 09:04: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添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青海互助3月20日電 題:青稞酒“邂逅”威士忌:中國“土鄉”佳釀欲“醉”世界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眼下正逢春釀時節,記者探訪“土鄉”中青稞酒釀造“龍頭”企業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時,一股沁人心脾的酒香撲面而來。幾位釀酒師傅正在車間用鐵鍬,將原輔料輕撒勻鋪,裝入甑鍋中清蒸。


  圖為釀酒工人在現場封窖。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以下簡稱:互助縣)因少數民族土族世代棲息,而稱“土鄉”,此地是中國青稞酒最大生産基地。

“土鄉”昔日“馱酒千里一路香,開壇十里遊人醉”,當地民眾形容釀酒業興盛時也戲稱,“互助的雀兒都能喝二兩”。


眼下正逢春釀時節,3月18日,記者探訪“土鄉”中青稞酒釀造“龍頭”企業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時,一股沁人心脾的酒香撲面而來,釀酒師傅正在車間蒸原輔料。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因少數民族土族世代棲息,而稱“土鄉”,此地是中國青稞酒最大生産基地。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1952年,互助縣在天佑德酒坊原址基礎上,整合八大作坊,組建國營互助青稞酒廠,後逐步改制為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由互助縣申報的蒸餾酒傳統釀造技藝(青海青稞酒傳統釀造技藝),入選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擁有三十多年釀酒經驗的天佑德青稞酒技術總工程師喇錄忠介紹,該公司在傳承數百年的“清蒸清燒四次清”工藝基礎上,開創“天釀”工藝,“不同於中國內地‘夏不釀酒’的傳統,‘土鄉’氣候冷涼,‘天釀’實現春、夏、秋、冬釀,這為酒體設計提供了豐富的基酒。”

“我們為了走向海外,從儲存方式上實現創新。”俗話説,酒是陳的香,喇錄忠介紹,當地通過陶壇、酒海、不銹鋼儲存原酒,提升品質,“而為了打開海外市場,我們嘗試以青稞酒為基酒,通過橡木桶儲存等系列工藝,釀造青稞威士忌。”

“青稞酒是清香型白酒,相比于中國其他香型的白酒,更適合勾調雞尾酒。”喇錄忠説,中國白酒香味物質豐富,海外白酒醇類物質豐富,通過改進配料和蒸餾工藝,已實現降低香味、提高醇類物質,來滿足海外消費者的味蕾。

2022年,天佑德青稞酒廠建廠70週年。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魯水龍表示,未來,將堅持“傳統的更傳統,現代的更現代”的生産技術核心價值,在挖掘傳統工藝內涵價值的同時,有序推進青稞酒生産資訊化、自動化、機械化、智慧化“四化釀造”,要將互助縣申報並打造為中國白酒(青稞酒)核心産區。

與天佑德青稞酒的大體量不同,鍾情青稞酒的釀酒師潘向亮,在青海省打造了一座名為“匠心釀”的釀酒作坊,其核心工藝帶著“土鄉”釀酒基因,即博采“土鄉”傳統土法酩餾釀酒技藝和大曲釀酒技藝。

“不同於白青稞,我們考慮口感、附加值,主要選用黑青稞為原料釀酒。”潘向亮介紹,除了釀白酒、啤酒等主打産品之外,嘗試釀造的雞尾酒和橡木青稞酒,往往獲得青年一代受眾的青睞。

潘向亮的釀酒作坊,最大特色是消費者可以選擇發酵好的黑青稞,現場通過蒸餾摘酒。“相比其他香型的白酒,屬於清香型的青稞酒跟洋酒風味接近,更容易被海外消費者接近。此前,曾造訪高原的海外華人,還特意見證我們的釀酒工藝。”

互助縣副縣長李清林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作為中國青稞酒發祥地,“青稞美酒”是該縣的金名片之一,官方出臺了一系列支援政策,有力助推了青稞酒産業振興。(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