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西發現商代墓葬 墓主或為土著集團最高級別貴族

發佈時間:2022-03-10 08:52: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雨晴 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山西發現商代墓葬墓主或為土著集團最高級別貴族


  圖為M32清理棺蓋板前三維正射影像。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中新網太原3月9日電 (高雨晴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9日發佈考古新發現,當地考古人員在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發現兩座商代墓葬,其中一座為晉陜高原黃河兩岸發現殉人最多、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商代墓葬,從墓葬規模看,該墓主很可能是土著集團的最高級別的貴族。


  圖為M32槨室上部的火燒痕跡。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2020年4月至6月,為配合國道209線改線工程建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呂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用地範圍內勘探發現的38座古墓葬進行了考古發掘,其中36座為東周時期墓葬,僅在墓地西南部分佈有兩座商代墓葬,編號分別為M32、M21。


  圖為後石商墓出土器物——青銅短劍。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M32共出土銅、陶、骨、貝、蚌等共計51件(組),其中海貝(貝幣)39件,毛蚶殼、骨環各3件,青銅短劍、綠松石管、蚌飾、陶罐、陶盆、陶三足甕殘片各1件。


  圖為後石商墓出土器物——陶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值得注意的是,陶罐、陶盆、三足甕,這三件陶器與青銅短劍,形制都很特別,可比較的同類器型較為少見。其中,青銅短劍的鏤空劍柄、柳葉形矛身的作風,顯示出濃郁的北方草原文化氣息。目前可見與之形制最接近的有兩件,均是在俄羅斯東北部的雅庫特地區採集所得。這類銅劍獨特的形製造型,為國內首次發現。


  圖為後石商墓出土器物——陶盆。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據介紹,墓主人發現時位於棺蓋板上方,且頭骨及上肢骨擾動嚴重,身下留有大面積硃砂痕跡。考古人員在墓室內還發現6具殉人。其中,2具為成年女性,年齡在20歲至35歲之間;1具為兒童,年齡約10歲;1具性別不詳,年齡為18歲至25歲;1具為男性,年齡在15歲至20歲之間;還有一具為成年男性,年齡在25歲至30歲之間。


  圖為後石商墓出土器物——陶盆。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圖為後石商墓出土器物——海貝。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該考古項目負責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趙輝介紹,從目前的考古發現看,M32是晉陜高原黃河兩岸發現殉人最多、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商代墓葬,墓葬槨室上半部分明顯的火燒痕跡、墓主人遭嚴重擾動等暴力毀墓現象的存在,揭示了該區域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複雜政治形勢;其近方形的墓葬形制,為了解該區域高等級墓葬特徵提供了新啟示,特殊形制青銅短劍的出土也刷新了以往認識,是近年來晉陜高原商代考古的重要突破。(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