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國內首個演出票務行業標準出臺:門票將統一編碼

發佈時間:2021-08-11 09:15: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宋宇晟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 宋宇晟)熱門演出的門票太搶手?演出組織方鎖了多少票?黃牛手裏怎麼有那麼多票?

隨著近年劇場演出項目受關注程度日漸提升,“搶票”似乎成了熱門演出的常態。與此同時,由於演出票務欠缺統一標準,嚴重阻礙了行業發展,滋生種種票務亂象。

資料圖:民眾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都劇場票務中心購票。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圖文無關)

記者獲悉,文化和旅遊部近日頒布國內首個演出票務領域的行業標準《演出票務服務與技術規範》。該標準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牽頭起草,用於統一全國演出票務的基本要求和具體要求,規範購票、檢票、退票等流程。

此次出臺的行業標準著重解決統一全國演出票務的內容、規格、編碼、製作、發行等基本要求;統一全國演出票務的生成、列印、取票、印刷等具體要求;統一全國演出票務購票、檢票、退票等全流程的規範化服務;制訂演出行業的票務基本規則。在此基礎上實現對全國演出票務市場數據進行採集和有效監管。

記者了解到,該標準首次進行了有關票務的編碼規範。這意味著未來每張演出票的編碼都有全國統一標準。其中包括演出場廳編碼,即目前國內主要的,或曾經在票務系統上賣過票的場廳、演出場所等全部進行統一編碼。

  資料圖: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圖文無關)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文章稱,統一編碼將使票務管理系統和票務銷售系統並行,票務管理系統將涉及場所管理、演出活動管理、實名購票、銷售管理以及退票、檢票等數據處理;票務銷售系統會涉及用戶賬戶管理、演出資訊展示、售票、退票以及相關履約服務。

未來國內所有“出票系統”,都應該接入全國統一的票務資訊管理平臺,且進行行業標準化認證。

在這一規範支撐下的演出票務資訊採集與服務,也將用真實的市場數據反應真實市場情況。

據悉,《演出票務服務與技術規範》將於2021年8月19日起實施。

記者了解到,下一階段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將在行業內開展全國票務系統標準認證工作,劇院、劇場單位所使用的票務系統都需要進行認證。依託標準,協會將逐步引導行業企業完善票務服務,助推全國演出行業的發展。(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