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獲批

發佈時間:2021-08-11 09:11: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岳依桐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獲批

  圖為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 岳依桐 攝

中新網成都8月10日電 四川省文物局10日核報稱,廣漢市人民政府編制的《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獲得國家文物局同意。此次示範區建設於今年全面啟動,將於2023年接受國家文物局評估認定。

示範區的創建範圍在以三星堆遺址為核心的“一江兩岸三鎮”區域,總面積約160平方公里,包括24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和136平方公里的輻射區。核心區包含20平方公里的三星堆遺址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以及4平方公里的三星堆文化産業園,輻射區包含三星堆鎮、南豐鎮和高坪鎮行政區域。

  圖為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 岳依桐 攝

方案顯示,示範區建設的基本原則是堅持保護第一、考古先行,強化考古在文物保護利用中的基礎性、指導性作用,系統保護文物本體及歷史環境,妥善處理文物保護利用與文旅産業開發、城鄉建設的關係,突出三星堆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的公益屬性和社會效益;堅持守正篤實,秉持正確歷史觀,科學闡釋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成果,加強文物資源智慧財産權保護與運用;堅持改革創新,創建三星堆考古研究與文物保護利用的協作機制,創新文物保護技術手段,探索文物合理利用方式和管理運營模式,堅持可持續發展與合作共贏,推動大遺址保護利用機制改革。

  圖為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 岳依桐 攝

據悉,示範區的建設工作將具體圍繞建設深入研究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考古科研高地;建設科技為先導多學科融合的考古創新實踐區;建設中國領先國際知名的考古遺址系統性保護整合平臺;建立展現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起源發展的國家文化標識;打造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的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打造共建共用共營與協調發展的大遺址和諧社區;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色産業驅動引擎等7個方面進行。

  圖為三星堆遺址祭祀坑考古大棚。 岳依桐 攝

據介紹,《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中提出所要完成的具體任務共有10個方面的58項,包括對燕家院子、倉包包、青關山、三星堆祭祀區、仁勝墓地五大區域進行考古發掘。(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