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他在故宮修鐘錶:成為“時間修復師”的背後

發佈時間:2022-11-04 14:22: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幾年前,熱門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很多觀眾認識了故宮鐘錶修復師王津、亓昊楠師徒。今年,“故宮帥氣師徒帶火鐘錶修復職業”登上熱搜,令“鐘錶修復”話題重回公眾視野。

如今,亓昊楠是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文保科技部鐘錶修復組組長,非遺古鐘錶修復技藝第四代傳承人。有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他修復了古鐘錶百餘件。

亓昊楠。受訪者供圖

亓昊楠。受訪者供圖

有人説他是“時間修復師”。亓昊楠表示,每修好一件文物鐘錶,看到它動起來,自己就覺得特別高興。希望未來多修復一些文物鐘錶,讓古鐘錶“活起來”,被更多人看到、了解。

進入故宮工作

亓昊楠與故宮的緣分,要從大約18年前説起。

大學時代,亓昊楠學習的是機械自動化專業。快畢業時,他進入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實習,“當時IT、編程之類專業比較熱,但我總感覺那種工作節奏和自己的狀態不太協調,有些格格不入。”

2005年,亓昊楠報考了故宮文物修復部門,起初的想法很簡單,“我喜歡那種平平淡淡的生活,趕上故宮招聘就來了。心想能夠學個一技之長,有一門手藝傍身。”

“我去故宮當時的鐘錶修復室看了看,才發現那些鐘錶簡直是藝術品,可以計時,同時又有表演功能,結構極為精巧。”他決定留下來,等正式被錄取之後才發現,這個行業有點冷門。

彼時,這種鐘錶修復技藝是師承制。“師父向徒弟傳授技藝和經驗,徒弟再通過慢慢實踐,逐步成為一名合格的修復師。”亓昊楠回憶。

當“學徒”的第一年不能上手碰文物。亓昊楠就一邊聽師父王津講解,一邊反覆拆裝現代鐘錶來“練手”,考核合格後,他才能在師父的帶領下接觸真正的文物。

“那些文物鐘錶幾乎都是獨一無二的,或者最多也就是一對兒。但哪怕是一對兒,其內部結構也會稍有改進與差別。”他説,“每次看到修復好的鐘錶動起來,我都特別高興。”

修復文物:讓工作節奏“慢下來”

從進入故宮工作以來,亓昊楠的生活節奏變得特別規律,他曾簡單將之概括為“上班,修鐘錶,下班”。

“我們開始修復鐘錶時,要先進行拆解,在這個過程中,修復師可以了解該鐘錶的設計理念、基本結構等。”亓昊楠説,當鐘錶拆解完畢,自己也就基本了解了它的運作狀態。

在清洗鐘錶零件的過程中,亓昊楠會認真觀察每個零件的狀態,比如是否有缺損,再根據實際需要採取相應的修復措施。然後就是組裝、調試。

“調試過程比較枯燥,需要反覆進行。這些形同藝術品的鐘錶修復好後,應當恢復計時、打點、表演等多重功能,哪怕有一個齒沒擺好位置,都會影響最終的修復效果。”亓昊楠説。

修復文物,“耐心”很重要。師父曾告訴亓昊楠,如果遇到暫時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出去轉一轉,先讓心情恢復平靜,再去搜尋導致問題的原因。

亓昊楠。受訪者供圖

亓昊楠。受訪者供圖

“如果心態過於急躁,就有可能對文物零件造成二次損傷,一來這是對文物的不尊敬,二來加大了工作量,得不償失。”亓昊楠説,鐘錶修復這一行,最好還是讓工作節奏適當慢下來,才能發現問題、快速地解決問題。

古鐘錶如何“活起來”?

2016年,是亓昊楠在故宮工作的第11年。也是在這一年,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爆紅,亓昊楠和師父王津的工作收穫了極高的關注度,也隨之走紅。

2019年,亓昊楠開始在短視頻平臺上展示鐘錶文物,科普相關的非遺技藝以及鐘錶知識。他説,希望借助新媒體,讓更多人了解文物知識,“也希望有更多人關注我們這個行業”。

如今,亓昊楠所在的工作部門不再“冷清”。年輕人加入後,目前部門總人數已增加到了7人。

“我師妹是學珠寶鑒定的。我的兩個徒弟分別學的是雕塑、木器,他們學歷都挺高,各有各的研究方向。我在向他們傳授技藝的同時,也在向他們學習。”亓昊楠説。

不過,亓昊楠偶爾也會覺得有些遺憾,“有時候,觀眾往往只能看到修好的鐘錶靜態的樣子。我特別期待,有更多人看到它們動起來是什麼樣,有多麼神奇。”

他希望,未來能夠通過努力,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屬於我們自己的文物鐘錶修復標準,多修復一些文物鐘錶,讓古鐘錶“活起來”,被更多人看到、了解。

期待更多人了解鐘錶修復技藝

工作之餘,亓昊楠會以文字形式記錄、傳播鐘錶知識。通過今年出版的繪本《他在故宮修鐘錶》,他希望傳遞更多鐘錶背後的故事。

《他在故宮修鐘錶》是“中國文物修復與文化傳承”系列之一,將插畫與文字融合,講述了亓昊楠在故宮修復“魔術人鐘”的經歷和過程。

“這件‘魔術人鐘’功能比較複雜,經過長期開動後,出現了一點故障,就存放在了庫房。”亓昊楠説,自己和師父王津一起修復這座鐘錶時,才發現它的內部系統有多精細。

他介紹,該鐘錶一共有七套系統,功能各有不同,包括走時、音樂、自開門等等,運轉起來相當複雜。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它才被徹底修好。

之所以選擇在繪本《他在故宮修鐘錶》裏講解“魔術人鐘”,亓昊楠解釋道:“因為它是世界上最複雜的鐘錶之一,也是獨一無二的,值得展現給小朋友們看。”

“期待通過這本書,讓小讀者能從小對鐘錶産生濃厚的興趣,也許有人就此喜歡上了鐘錶修復,長大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最終能來到故宮、傳承非遺技藝,這就很好了。”亓昊楠説。(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