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全球首批百個地質遺産地公佈雲南石林喀斯特等7個入選

發佈時間:2022-11-02 09:06:3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常欽 | 責任編輯:姜一平

近日,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公佈全球首批100個地質遺産地名錄,我國浙江長興“金釘子”剖面、雲南石林喀斯特等7個地質遺産地成功入選。這些遺産地涵蓋岩石學、構造地質學、地層古生物學、地理學、地貌學等領域,對於研究地球演化、生物多樣性,科普教育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地質遺跡資源豐富、分佈地域廣闊、種類齊全。此次入選的7個地質遺産地,優良的保護狀況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地質遺跡保護各項工作,地質科學事業取得不斷突破和發展。

——編者

10月26日,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公佈了全球首批100個地質遺産地名錄,我國浙江長興“金釘子”剖面、雲南石林喀斯特等7個地質遺産地成功入選。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地質遺跡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張建平介紹,我國在浙江長興同步舉行中國入選的7個地質遺産地的發佈會,包括6位中科院院士在內的地質科學領域專家學者、各遺産地代表等參會,共同研討地質遺産地的科學研究和保護。

地質自然遺産珍貴、不可再生

“地質遺産地的科學價值和研究水準是評判的最重要標準。”張建平説,地質遺産地是擁有國際意義的地質遺跡/地質過程的關鍵區域,可作為全球對比標準,或在地球科學發展歷史中意義非凡的地點。可以入選,代表該地質遺産地具有國際最高地學價值和研究水準,並得到有效保護。

喜馬拉雅山有著獨特的生態系統,記錄著地球上海陸變遷的演變歷史,蘊藏著極其豐富的礦産資源和生物多樣性資源。此次入選的珠穆朗瑪峰奧陶紀岩石位於珠穆朗瑪峰的山頂,是由約4.6億年前奧陶紀中期的石灰岩構成,形成于溫暖的淺水海洋中。這些岩石中含有多種海洋動物化石,如腕足動物、牙形類和棘皮動物海百合類,代表地球歷史上重要時期之一——奧陶紀生物大輻射時期的熱帶海洋生物,現今大部分已經滅絕或很少。這些形成于古特提斯洋的岩石,在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兩個大陸板塊相撞時,被推擠並抬升到現在的位置。目前相關研究仍在進行,將有望還原該地區的地質演變歷史。

“藏南絨布峽谷滑脫構造體系和珠峰奧陶紀岩石緊密相伴。”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丁林介紹,絨布峽谷位於珠穆朗瑪峰北坡,上游是絨布冰川谷,發育珠峰地區最大的冰川和冰塔林,下游匯為絨布河谷。藏南絨布峽谷滑脫構造體系是一組平行喜馬拉雅山造山帶的低角度正斷層性質的韌性剪切帶,沿著喜馬拉雅整個走向延伸,絨布峽谷是藏南拆離係發育的典型地區。

“浙江長興煤山以地層學為特色,剖面含有二疊係—三疊係界線和長興階底界兩顆‘金釘子’,完整記錄了2.52億年前地質歷史時期發生的最大一次生物滅絕事件。”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沈樹忠説,研究這些重大事件發生的機制對於評估地球生態系統面臨的現狀、預測未來發展趨勢具有重要啟示。同時,煤山剖面見證了近20年國際同位素測年技術和精度的發展歷程,為推動世界地球科學領域有關生物大滅絕事件的研究和國際地質年代表的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古生物化石與地質遺跡工程首席專家董穎説,地質遺跡是在地球演化的漫長地質歷史時期,由於內外動力的地質作用,形成、發展並遺留下來的珍貴的、不可再生的地質自然遺産(地質現象),反映了地質歷史演化過程和物理、化學條件或環境的變化,是地球演化的重要證據,對研究生命起源、地理環境變遷、礦産資源勘查和生物多樣性演變等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入選的地質遺産地,在獲取礦産資源形成、生命演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地質科學研究與全民科學普及密不可分。”張建平説,我國此次入選的7個地質遺産地,多數是已認定的世界(國家)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産地或地質遺跡保護區,在獲取礦産資源形成、生命演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距今約5.2億年的雲南澄江寒武紀化石群是一個舉世罕見的化石寶庫,生動再現當時海洋生命世界的真實面貌。2012年澄江化石地——雲南澄江帽天山及周邊正式被評為世界自然遺産,是中國首個、亞洲唯一的化石類世界自然遺産。如今,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已經成為開展生物多樣性研究展示、國際學術交流、科普教育的重要場所。

澄江化石庫保存了動物的軟軀體組織部分,然而個體小,一般不超過10釐米,不直觀,化石軀體的顏色與賦存化石的黃色泥岩極為相近,辨別度低。為了讓觀眾更清晰地理解化石的意義,博物館花費數年時間,推出了全息投影、感應互動、VR(虛擬現實)遊戲等100多個種類各異的多媒體數字展項,探索出一條運用數字技術展示澄江化石庫的新途徑。

石林地質公園管理局黨委書記畢文祥説,石林以高大、密集的石灰岩溶柱呈森林狀分佈而得名,是典型的高原喀斯特。畢文祥説,石林由於突出的科學、美學價值,2001年成為中國首批國家地質公園之一,2004年2月成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之一,2007年6月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公園非常重視科研科普,先後資助了國內外30多項課題研究,在提高大眾科學素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講好地質遺産保護的“中國故事”

沈樹忠説,此次入選名單,涵蓋了全球大量世界自然遺産地、世界地質公園等著名區域中重要的地質遺跡。“這次我國入選的7個地質遺産地,科學價值和研究水準得到了國際學術界的一致認可,優良的保護狀況也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田明仲介紹,巴丹吉林沙漠必魯圖高大沙山和湖泊位於內蒙古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質公園。該遺産地自2009年以來因世界地質公園建設得到良好的保護和管理,對於研究風沙防治等問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我國地質遺跡資源豐富、分佈地域廣闊、種類齊全,是世界地質類型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董穎介紹,2018年底,全國調查出重要地質遺跡點6322處。2019—2021年,累計調查全國重要古生物化石産地2176處。中國14處世界自然遺産、4處自然和文化雙遺産都涉及地質遺産地,主要分佈在雲南、貴州、四川、福建、廣東、江西等地;中國38處世界文化遺産也有10余處涉及地質遺跡。

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遺跡研究室副主任王敏説,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41處,總面積5萬餘平方公里。同時,還擁有國家地質公園281處,都已成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建平説,我國積極推動地質科學研究和國際合作,使得我國地質科學事業快速發展,學術水準迅速提高,極大地提高了我國地質遺産地的國際知名度。

沈樹忠説,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未來隨著研究、保護的深入,會有更多人走近地質遺産,了解大自然豐富多彩的地質資源及其科學意義、精神內涵。張建平表示,今後遴選地質遺産地的工作將持續下去,只要符合標準要求的地方都可以申請,相信今後中國將會有更多的地質遺産地加入這個名錄中。 (記者常欽 圖片、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