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玻璃映照絲路華彩

發佈時間:2022-11-01 09:56:0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黃 翼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東漢夾金玻璃珠串。


  西漢玻璃矛。

流光溢彩,如珠似玉,造型多樣……在湖南長沙博物館“砂與火之歌——絲路玻璃文化展”上,琳瑯滿目的古代玻璃製品讓觀眾大飽眼福。

展覽匯集長沙博物館、日本平山鬱夫絲綢之路美術館、湖南博物院等國內外9家文博單位的380件/套玻璃器,分為“初現與興起”“發展與傳播”“繁榮與綻放”“融合與影響”4個單元,以時間為脈絡,以玻璃工藝發展為線索,呈現古代絲綢之路沿線多彩的玻璃文化,反映東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融合,彰顯中華文明的包容性與創造性。

玻璃是最古老的人造材料之一,它誕生於兩河流域和埃及,價值曾堪比黃金。

春秋末戰國初,原産于地中海東岸的玻璃珠飾及相關技術沿著中亞地區傳入中國,推動了本土玻璃製造業的發展。中國工匠將東方藝術融入玻璃製作中,創造了典型中國風格的倣玉玻璃製品——玻璃璧、環、劍飾和印章等。

展覽中展出了長沙博物館收藏的一件戰國玻璃璧。這是一件典型的倣玉玻璃器,通體翠綠,造型規整,璧上飾谷紋。它屬於本土生産的鉛鋇玻璃,採用模具鑄造而成。這種玻璃禮器多見於長沙及周邊地區的戰國晚期墓葬中。“從國內玻璃璧出土情況來看,戰國時期長沙或已成為玻璃璧的生産中心。”本次展覽策展人、湖南博物院研究員喻燕姣説。

漢代絲綢之路的興起,讓東西方文明交流更加深入。原産于地中海及南亞次大陸的玻璃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大量輸入嶺南地區,繼而流傳到內地。

來自湖南博物院的西漢玻璃矛是本次展覽的明星展品之一。玻璃矛為綠色半透明狀,長18.8釐米,刃寬2.2釐米,矛脊兩側有槽,矛柄作圓柱狀,柄中部凸起成圓球形。這種兵器造型的玻璃製品非常罕見,專家推測其為禮器或明器。這件玻璃矛是本土工匠在吸收地中海玻璃製造技術的基礎上製作而成,反映了西漢玻璃工藝的高超水準,是研究玻璃文化傳播的重要實物資料。

唐代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帛畫上可見磨花玻璃器,這些器物帶有明顯的西亞風格。貴族墓葬和寺廟塔基中也出土了不少來自西亞的精美玻璃器。展櫃裏這件綠色玻璃瓶出土于廣東廣州珠江江心島上的康陵,瓶主人是五代十國時期南漢開國皇帝劉岩(龑)。玻璃瓶侈口,圓唇,短頸,折肩,收腹,整器由模吹成型,經分析檢測為西亞舶來品,在當時是珍貴的奢侈品。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11日,展覽期間配套舉辦專家導覽、講座、藝術工坊等活動。

黃  翼  文/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