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解讀三星堆銅神壇形象 三星堆人流行穿翹頭靴?

發佈時間:2022-11-02 09:08:1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王仁湘解讀三星堆銅神壇形象 三星堆人流行穿“翹頭靴”?

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三星堆出土的青銅器群是古蜀文明的生動注腳,同時也是整體性研究中國青銅時代文化與社會的重要物質基礎。這片神秘的土地,時至今日依然蘊藏著眾多未解之謎。

10月29日,“中華文化天府論壇——三星堆文化與青銅文明學術研討會”在廣漢市舉行,來自全國的考古學、歷史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為“解碼”三星堆,發出了自己的聲音。

造型奇特的青銅造像、面帶獠牙的形象、靴尖向上翹起的靴子……這些“奇奇怪怪”的青銅器,到底在向數千年後的人們傳遞著怎樣的資訊?學術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仁湘,以“三星堆銅神壇人物形象研究”為題發表了演講。

“鳥人”是傳説中古老太陽神造型

三星堆8號坑出土的鳥足曲身頂尊神像,被專家認為堪稱中國青銅文明的“巔峰之作”,而王仁湘的演講,就以這件精美奇妙的文物展開。他説,自己起初並不明白這件文物造型是怎樣的,直到其與2號坑中早先出土的一件無解銅器意外“合體”成功,讓他的思路如波擊濤涌,“造像中的人形,與三星堆以往所見明顯不同。首先這是一件曲體的全身造型,並非蛇體,本質還是人形。但雙足又是鳥爪,鳥爪式足踩在雙飛鳥的頭部,作齊飛之勢,故此可稱之為‘鳥人’。鳥身之人,神鳥,就是一類神靈無疑。”

值得注意的是,神像上的獠牙吸引了王仁湘的注意。“這是人面或神面獠牙,是三星堆唯一的發現。”於是,他聯想到了高廟文化中長翅膀的獠牙神面,其年代距今約7800年。高廟文化白陶上的獸面神像,一般都只是表現有一張或方形或圓弧形的嘴,齜出長長尖尖的上下獠牙,象徵神面在飛翔。

“我曾以為商周神獸造型的通例,一般沒有帶獠牙的人面出現,甚至還以為‘三代再無人面獠牙神像’。這次三星堆的發現修正了這樣的認識。它延續的是更古老的傳統,與白陶表現太陽神一樣,鳥獸人合體,齜牙咧嘴,翔止自如,神性滿滿。三星堆這次發現的‘鳥人’,除了尖尖的獠牙,還有圓圓的縱目,這就是傳説中古老太陽神的造型。”所以,在王仁湘看來,這件曲身頂尊青銅造像,是又一座太陽神壇。

三星堆式翹頭靴是當時流行裝束?

説完這件“合體”的珍貴青銅像,王仁湘的目光又轉向了三星堆青銅雕像中“靴子”。王仁湘説,三星堆8號坑出土的青銅神壇中的各類銅人雕像,都穿著翹頭靴,“這讓我們生出一個聯想,這種三星堆式靴子,可能是當時的一種流行裝束吧。”

而在檢索三星堆1、2號坑的資料後,王仁湘發現在文物頂尊跪坐人像中,跪立的頂尊者正是穿著翹頭靴,還有幾個跪立的小銅人也都穿著這樣的翹頭靴,“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個持璋跪立的小銅人穿著這樣的翹頭靴。還有一個跪在神壇頂上的小銅人,也穿著同樣的翹頭靴。”

這些翹頭靴的頻繁出現,到底説明瞭什麼呢?王仁湘説,三星堆人製作這樣的翹頭靴,表現出特別的審美情趣,會不會受到信仰觀念主導,還不得而知。“歷史時期常會流行樣式不同的尖頭或翹頭鞋,但與三星堆人的翹頭靴並不一樣,可以作比較研究。”王仁湘還提到了域外古代也曾經時興一種鞋頭特別長的鞋子,在15世紀曾相當流行。“這樣的翹頭鞋,時代晚了許多。”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