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千年青瓷如何“活”起來?數字技術賦能青瓷藝術

發佈時間:2022-11-01 09:43: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項菁 周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千年青瓷如何“活”起來?數字技術賦能青瓷藝術

青瓷沉浸式交互藝術展現場 中新網記者 周健 攝

中新網杭州10月31日電(項菁 周健)形似瓷器斗笠碗的展臺上,獅耳海棠尊、四菱鼎爐……一件件釉色晶瑩純凈的青瓷作品圍圈擺放。展臺旋轉,與旁邊的兩塊數字大屏相呼應,如同瓷器製作過程中的拉坯動作。

在數字技術加持下,千年青瓷文化煥發出了年輕活力。

青瓷藝術品周健攝

青瓷藝術品 中新網記者 周健 攝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五屆世界青瓷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大會現場,“‘宋瓷夢華’——青瓷沉浸式交互藝術展”吸引諸多參會人員駐足觀賞。

“中國古陶瓷研究之父”陳萬里曾説:“一部中國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龍泉”。此次藝術展的主角——龍泉青瓷始於三國兩晉,興于北宋,在南宋時期達到鼎盛。

1600多年的傳承過程中,龍泉青瓷形成了青釉配製、多次施釉、厚釉燒成和開片控制四大獨特技藝,以端莊渾樸的造型,明快流暢的線條和青翠晶瑩的釉色聞名於世。

作為大會的重頭戲之一,該藝術展借力數字化手段,從“生活”“禮樂”“中國”“世界”四個板塊再現龍泉青瓷的前世今生。同時,展覽還展出80余件來自浙江省級、市級大師以及優秀年輕藝人的經典作品。

展覽現場周健攝

展覽現場 中新網記者 周健 攝

“此次藝術展的最大特點是‘互動式’。”中國美術學院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宋瓷夢華”沉浸式交互藝術展藝術總監俞佳迪受訪時表示,展廳大屏以瓷器的應用場景視覺切入,佈置宋韻筵席圖,再將青瓷巧妙嵌入其中,輔以裸眼3D等形式,營造出青瓷和情景相結合的“互動式”展覽體驗。

青瓷愛好者、自媒體博主吳愛珠是第五次參加世界青瓷大會。“這屆青瓷大會的展覽讓我耳目一新。”吳愛珠讚嘆道,龍泉青瓷的顏色十分漂亮,“它是中國的驕傲”。

“‘宋瓷夢華’——青瓷沉浸式交互藝術展”還吸引了家住龍泉的青瓷藝人曾紅琳。“傳統與現代化的青瓷作品琳瑯滿目,觀摩下來,給我的創作帶來了新的靈感。”曾紅琳如是説。(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