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南京女孩還原明代“百姓款”馬面裙

發佈時間:2022-11-01 09:34:43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萬承源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明代百姓家的女子秋季如何穿衣?那時的人家如何製作家常美食?近日,24歲南京女孩朵朵花林製作的一條視頻作品揭開了這一問題的答案。不傾慕古代的貴族華服,更願意展示百姓的日常服飾,她製作的“古人穿衣”這一短視頻系列題材可謂“冷門”,卻收穫了網友的熱情。因為善於把感受到的美轉化成視頻分享,她還受央視邀請參加春節特別節目,復刻了不同朝代年畫中的女性形象。

為拍攝一期時長僅幾分鐘的視頻,朵朵花林都要花上幾個星期搜尋資料確定視頻中的服飾方案。她説,“希望大家看過這些視頻後能對我國更多的優秀傳統文化産生興趣,那我做這些就值得了”。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萬承源

還原參考服飾“大有來頭”,反覆推敲確定細節

在最新發佈的短視頻作品中,朵朵花林對明代中後期的百姓女子在秋季如何穿衣進行了詳細的展示。主腰、小衣、裏衣、合襠褲、馬面裙、襖、比甲……她對每一件服裝的樣式和穿著方法都進行了介紹,讓網友直觀地看到了古人的穿衣習慣。

視頻中的服飾樣式質樸,似乎並不起眼,但它們卻都“大有來頭”。比如其中的裏衣,參考了明土家族藍色土布交領右衽單衣。而那件主腰則參考了徐蕃夫婦墓綢主腰。近期,馬面裙受到網友們的關注,這是一種明清時期女子著裝最典型的款式。《明宮史》記載,其“前襟兩截,而下有馬面褶,往兩旁起……”其風格是由明代的清新淡雅到清代的華麗富貴,經歷了一系列的變化。記者了解到,朵朵花林視頻中的馬面裙,則參照了孔府舊藏墨綠色暗花紗單裙。

不過,視頻中所展示的服飾,可不是簡單對這些原型進行複製。在查詢到這些原型服飾的圖片後,朵朵花林還會收集查閱相關圖片、文字資料,調整服飾的材質、顏色等,最終還原出明代百姓服飾的樣式。在細節上,她也會反覆推敲。比如,這期視頻主要展現的是明代中後期百姓女子的穿衣方式,朵朵花林獲知有研究發現,明代服飾的衣領逐漸變高,還出現了雙層領條的設計,因此她在襖的製作上體現了這一特點。

而襖上的“護領”設計引起了網友的興趣。“這樣可拆卸的領子好實用呀,很多時候衣服臟了都是因為領子,雖然現在有洗衣機,可衣服洗多了容易壞”,一位網友在留言中説。

朵朵花林告訴記者,目前,“古人穿衣”這一視頻系列已推出了三期,前兩期展示了西漢和宋代的服飾。除了此前購買的介紹中國歷代傳統服飾的書籍,她還會在每一期拍攝前買來介紹這個朝代服飾的專著閱讀,前前後後,已經購買了三十多本相關書籍。

曾受邀參加央視節目,産生拍攝古代百姓服飾想法

其實,朵朵花林在上大學時就開始拍攝短視頻,成為一名B站UP主(嗶哩嗶哩視頻博主)。那時,她視頻的題材主要是倣粧或是復刻影視作品中的服飾。説起接觸傳統服飾,是因為朋友雁鴻Aimee邀請她合作還原六朝服飾,朵朵花林作為模特展示了六朝華服的風采。也就是因為拍攝那個視頻,她對傳統服飾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而使她對傳統百姓服飾産生關注的,是今年春節前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節目中心《年畫畫年·虎年畫虎》特別節目編導邀請,復刻不同年代年畫裏的女性服飾並進行展示,這也為她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之前在網上,有不少復刻傳統服飾的短視頻,但幾乎都將目光投向了古代宮廷或貴族的華服,很少有將百姓服飾作為復刻的對象”,朵朵花林告訴記者,也就是在受邀參加那次節目時,她産生了製作“古人穿衣”這個短視頻系列的想法,希望通過服飾這個角度展現一些古代老百姓生活的景象。

很多女孩子都曾夢想過“穿越”回古代,朵朵花林也是這樣。“不過,我想我穿越回去一定不是貴族,而是一個普通人,所以我把視線放到了平民服飾上。我會想如果我真的生活在古代,會怎麼穿,怎麼樣生活,也想通過拍攝視頻告訴朋友們。”

客廳裏拍出千萬播放量視頻,用心籌劃獲得網友認可

這樣精心打造的視頻,是獨立完成還是團隊製作?朵朵花林告訴記者,前期對服飾的研究是自己查閱資料,有時也會與男友討論,而拍攝和剪輯的工作則是由男友負責。此外還有一個難題,他們所要展示的百姓服飾並沒有現成的可以購買,因此在確定好方案後,她會請男友的母親裁剪製作。

“古人穿衣”這一系列的場地也很“特別”。一間古樸的小屋、幾件老舊的陳設,有網友好奇,甚至有人猜測是不是在影視基地取景的。朵朵花林告訴記者,這其實是在南京高淳老家拍攝的。他們借用了鄰居堆放雜物的一間房屋,經過簡單整理,增加了一些農村的老物件,讓背景環境更適合視頻的主題。朵朵花林坦言,其實這樣做主要還是因為資金有限。如果能到專業攝影棚,聘請專業人員參與,視頻的呈現效果也許會更精緻一些。雖然拍攝的條件相對簡單,但她的用心籌劃、拍攝的視頻受到了網友們的認可和喜愛。在客廳中拍攝完成的《1920-2020百年變遷,我眼中的中國女性之美》,展現了這一百年中每一個年代女性服飾、粧容的特點,單在B站的播放量就達到1200多萬次;表現中國校服變遷的《1910-2010百年變遷,中國校服的青春之美》同樣“誕生”在客廳裏,播放量達到470多萬次,這兩條視頻均被B站“每週必看”收錄。而上一期“古人穿衣”系列宋代篇,播放量也已接近500萬次。

與觀看者互動也成為朵朵花林視頻的一個特色。她會在視頻的結尾與關注讀者互動,講述自己拍攝這條視頻作品的想法和背後的故事,並虛心地請網友指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將繼續拍攝這一系列,希望粉絲了解更多傳統文化

記者注意到,即便是在同一個系列中,朵朵花林也會不斷尋求改進,豐富作品的內容。生活不止是“衣”,還有食、住、行。在這期作品中,加入了古人飲食的內容。朵朵花林在明末學者方以智編撰的《物理小識》中找到了紅腐乳的傳統製作方法。“豆腐乳是一種很受喜歡的家常小菜,直到現在,高淳一些老人還自己製作豆腐乳,而且通常也是在秋天這個時候。因此,我選擇在視頻中展示它的做法。”根據《物理小識》中的記述,她自己動手完成了直至裝壇的所有步驟。

“我希望大家看完我的視頻後會覺得有一點價值”,她解釋道,“比如一些人原本不大了解傳統文化,如果看完之後能産生興趣,想去關注了解我國更多的優秀傳統文化,那我做這些就值得了!”

揚子晚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