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潘魯生:推動工藝美術産業高品質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2022-11-04 17:09:05 | 來源:山東工藝美術學院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編者按:11月3日,“2022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發展大會”在南昌開幕。本次大會由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江西省科協、南昌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大會主題是“引領行業發展,滿足時代需求”。大會期間,主辦方安排了高峰論壇、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創意設計作品大賽三大主要活動。高峰論壇板塊,在主論壇的統領下,開展校長論壇、大師論壇、鄉村論壇、産業論壇等分論壇研討活動,45位行業專家、學者從不同維度探討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的發展方向,探尋滿足時代需求的有效路徑。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受邀參加主論壇並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

潘魯生在發言中指出,黨的二十大開啟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推動工藝美術産業高品質創新發展,是時代的機遇,更是光榮的使命。他認為,首先要明確工藝美術産業的時代定位。根據國家統計分類標準,工藝美術産業屬於製造業門類,同時,工藝美術被列為工業文化産業的重要領域,體現了工藝美術在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過程中的精神價值與文化意義。工藝美術在文化産業分類體系中屬於“內容創作生産”,反映了國家對工藝美術産業以內容創作為核心價值的認識,也體現了工藝美術産業以“網際網路+”為依託,不斷派生文化新業態的發展趨勢。工藝美術産業也被納入農業及相關産業分類體系,體現了工藝美術産業在帶動鄉村産業振興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分類中界定工藝美術,體現了工藝美術以産業發展帶動文化遺産保護與文化傳承創新的特殊意義。

其次,要充分把握工藝美術産業發展的時代需求。工藝美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提高社會文明程度、豐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文化軟實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當前,新發展格局激活工藝美術市場主體活力,以工藝美術為代表的國貨國風正發展成為國潮熱點。工藝美術産業助力鄉村振興,帶動城鄉雙向交流互動,成為以“兩創”帶動“雙創”的重要領域。

第三,堅持工藝美術産業高品質發展導向。在産業體系上,應著力優化工藝美術産業發展路徑,構建“技術創新+業態創新+內容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的産業創新體系,優化貫通“研發設計+工藝生産+物流運輸+終端零售+宣傳推廣+迴圈利用“的産業鏈條,推動拓寬”核心産業+拓展産業+延伸産業“的産業聯動;在技術機制上,實施工藝美術産業數字化戰略,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個性化定制、智慧化製造、新媒體傳播等新興勢力激活激活工藝美術發展活力,賦能工藝美術“數字化研發+數字化生産+數字化傳播“的全産業鏈發展,推動工藝美術融合新技術、新平臺、新業態。同時,為産業發展做好人才支撐,加強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工藝美術學科專業交叉研究,推動高等院校工藝美術專業“專業鏈+企業鏈+産業鏈”建設。

潘魯生強調,從振興發展到高品質創新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工藝美術不可或缺。工藝美術産業高品質創新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具有中國特色、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市場規律,持續穩定、系統全面的生活新常態。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