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雙遺産”開始多樣化

發佈時間:2022-11-02 13:51:4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齊 欣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雙遺産”也稱“複合遺産”,原是一個較為特殊的遺産概念和類型。我們可以將其理解為:一個遺産地範圍內,既有傑出的文化意義,也有不可替代的自然價值,單獨選其“文化”或“自然”,皆不足以完整體現其突出普遍價值。於是,這類遺産以“雙遺産”的面貌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于1987年申報成功首批世界遺産,其中“泰山”以符合7項突出普遍價值標準成為中國第一個“雙遺産”。

伴隨著世界遺産的全球性影響力不斷增強,多種多樣的新遺産類型競相發展起來。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成為世界文化遺産。2006年,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納入世界自然遺産“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值得注意的是,都江堰水利工程于2018年被列入一個新出現的行業遺産類型即“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這時,原有的“雙遺産”局面發生了變化。

2022年9月,興化垛田也成為了“雙遺産”,其被列入的“世界農業文化遺産”和“世界灌溉工程遺産”皆屬於世界文化遺産的分支。這些新興遺産類型進一步延續了世界遺産價值觀,建立了與世界遺産平行的評估和發展體系,更關注于某個行業或某個學科領域,內涵更集中,體量更“輕”,能夠更契合遺産地社會發展的現實需求,被形象地稱為“輕遺産”。

可以預見的是,我們未來會見到更多類型的“輕遺産”。“輕遺産+世界遺産”“輕遺産+輕遺産”構成的“雙遺産”複合現象會越來越常見。

遺産地普遍珍視“名片效應”,有意無意地將“輕遺産”與文化遺産、自然遺産並列在一起,亮明自己“雙遺産”身份,借此提高自身品牌影響力。更多遺産類型的加持當然是利好,但同時也是“雙刃劍”。一方面,“輕遺産”深化了遺産內涵、擴大了社會參與;另一方面也提出了新挑戰。在申報時,遺産地會把“輕遺産”的未來與當代發展背景密切關聯,提出鼓舞人心的發展願景;同時,“輕遺産”的社會意義和後續活化規劃落實是遺産評估的重要指標。真正實現這些願景、達到這些指標,需要付出極大努力。

保持遺産的真實、完整,是確保遺産價值得以延續、始終“不走樣”的關鍵。在許多“輕遺産”所在的行業領域,遺産文化氛圍、管理經驗都或多或少存在著需要補齊的“短板”。“保護”工作在世界遺産的後期管理中佔了很大的比例,但對“輕遺産”則需更進一步,人們要具備平衡智慧和創新精神,能在將遺産內容貢獻于社會進步、為遺産地創造新的發展路徑的同時,仍守住遺産價值的底線。

10月26日,又一類新的遺産項目在西班牙誕生了。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公佈了全球第一批地質遺産地名錄。中國7處地質遺跡入選。其中“雲南石林喀斯特”“雲南澄江寒武紀化石産地和化石庫”都與世界自然遺産地有疊加關係,“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魯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遺産地也正在申請世界自然遺産。

“輕遺産”不斷涌現,“雙遺産”不斷增加,進一步開闊了公眾的文化視野,提升了遺産資源的利用水準。中國是許多遺産新類型的倡導者和實踐者並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積累的經驗,推動世界遺産事業的發展邁向新階段。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