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觸摸鄉村振興的強勁脈搏

發佈時間:2022-07-11 09:49:4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新吾 | 責任編輯:謝榮宇

2022年度“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重慶行”活動日前結束。來自俄羅斯、土庫曼、巴基斯坦、牙買加、尼日利亞、剛果(布)等9個國家的青年,圍繞“風華·風尚·風光”主題,深入重慶12個區縣,用鏡頭記錄當地生態保護、非遺傳承等生動場景,觸摸鄉村振興的強勁脈搏,描述了他們眼中的中國。

“這裡的景色令人震撼,沒想到自然環境保護得這麼好!”西南大學尼日利亞籍學生顧天成用時14個小時,終於登頂陰條嶺主峰,眼前的雄偉山巒令他嘆為觀止。

位於重慶的陰條嶺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顧天成了解到,在保護區內,護林員們悉心守護著自然生態。保護區裏安裝了250台紅外相機,可全天候監測野生動物活動情況,目前已拍到紅腹錦雞、雲豹、毛冠鹿等野生動物。“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圖景。”顧天成讚嘆道。

在重慶南川區,藥物種植研究所科研人員劉正宇的長年堅守讓葉門籍留學生艾布迪深為感動。自參加工作以來,劉正宇一直紮根金佛山下,潛心研究藥物種植。“在山林裏工作時,經常會遇到兇猛的野生動物,有兩次還遇到了老虎。被枝杈劃得遍體鱗傷也是常事。”這位70歲的老人回憶説。

“專家們在野外風餐露宿,只為保護這座大山,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艾布迪由衷感佩。

來自西南大學的剛果(布)籍留學生謝天一來到了大渡口區南海村。看到當地村民利用村內閒置土地開辦農家樂、用新媒體平臺做農村電商,謝天一讚嘆:“當地人過上了好日子。這讓我對中國鄉村振興戰略有了進一步了解。”

在大巴山腹地,城口縣天然生漆資源豐富,被譽為“中國生漆之鄉”,也孕育出擁有悠久歷史的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産——城口漆藝。來自上海大學的土庫曼籍青年導演克麗絲被當地漆器的獨特之美吸引,“工藝好複雜!前後歷經7個步驟,雕刻、貼金、劃線、彩繪、鑲嵌……每道工序都很精細”。

同樣是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統紡織品榮昌夏布,也讓馬達加斯加籍留學生李語嫣看得津津有味。參觀中,年輕的夏布技藝傳承人唐藝夫婦邀請李語嫣體驗他們打造的布居主題酒店。酒店裏,夏布元素隨處可見,設計和裝飾都用夏布織物製成,能沉浸體驗夏布文化氛圍。“用鮮活、時尚的方式傳承悠久文化,賦予了文化遺産更多生命力。”李語嫣連連豎起大拇指。

“這次活動讓四海賓朋看到真實美麗、生機勃發的新時代中國農村,將有力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增進中外青年友誼。”西南大學新聞傳媒學院院長、“看中國·重慶行”活動負責人虞吉説,希望有更多中外青年參與項目,共同探索中國文化、領略中國風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