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西發現西周時期倗國中等貴族墓 出土楚公逆短劍

發佈時間:2022-07-06 09:14: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太原7月5日電 (記者 胡健)記者5日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當地考古人員在山西省運城市絳縣發現一座西周中期偏晚的倗國中等貴族墓,出土有楚公逆短劍,對研究楚公逆的年代具有重要價值。

該墓葬出土的銅車馬器。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橫水西周墓地位於山西省運城市絳縣橫水鎮橫北村以北約800米處,2004年至2007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運城市文物工作站和絳縣文物局組成聯合考古隊對墓地進行搶救性發掘,共發掘西周時期墓葬1299座。

銅方座簋全貌。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此次對外公佈的墓葬位於橫水西周墓地中部偏西位置,墓主人為男性,年齡35歲至40歲,墓底中部有一腰坑,腰坑內殉葬一隻成年狗。墓內有兩名殉人,一人為男性,年齡在25歲左右,另一殉人性別不詳,年齡在14歲至15歲之間。

墓葬出土的隨葬品共計228件(套),種類有青銅器、錫器、陶器、玉石器、骨角器、蚌貝器等。其中青銅器數量最多,包括禮器、兵器、工具、車馬器等。

銅方座簋上方局部圖。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在出土的5件禮器中,有部分青銅器刻有銘文,其中青銅鬲沿面上鑄有銘文:“旂姬作寶尊鬲。”方座簋中內底鑄銘文:“通肇作厥聖考伯寶尊彝,唯用永念厥考子子孫寶。”青銅盤中內底鑄銘文:“嗌友作寶盤。”

銅方座簋俯視圖。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其中,出土的一件短劍鑄有銘文。該短劍通長22.8釐米、劍身長18.8釐米、最寬3.6釐米,重150克,劍身呈長條形,兩刃斜直,刃緣鋒利,劍身橫截面呈菱形。劍身近莖格處兩面均飾陰線人面紋。兩面人面紋頭頂上方鑄銘文:“楚公逆□□中戈。”

銅方座簋內的銘文。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考古人員推斷,有可能該件器物的作器者為楚公逆,與晉侯墓地M64齣土的楚公逆編鐘、宋代嘉魚縣出土的楚公逆鐘的作器者為同一人。

該墓葬出土的銅兵器、工具。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攝


本次考古項目發掘領隊宋建忠表示,同一墓地的M2158墓主被認為是倗國一代國君——倗伯。與其相比,這座墓葬規模雖稍小,但隨葬品眾多。二者之間有一些共同特徵,例如墓底都有腰坑,墓內都有殉人,以上這些特徵都表明墓主人的身份應為倗國的中等貴族。(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