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浙江海鹽收錄五冊珍貴文獻 印證鹽臺兩岸濃情

發佈時間:2022-03-18 08:50: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施紫楠 張雨滴 楊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浙江海鹽收錄五冊珍貴文獻印證鹽臺兩岸濃情


  張元濟圖書館 楊劍供圖

中新網嘉興3月17日電(施紫楠 張雨滴 楊劍)近日,在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張元濟圖書館特藏部,五冊珍貴文獻被收錄其中。據悉,這是由台灣宜蘭大學副教授劉怡伶所捐贈的藏書,它分二次從台灣寄來。


《最新初等小學國文教科書》(第四冊)以及有張元濟書題的民國三十五年版《古文觀止》(一套四冊) 楊劍供圖

2022年,商務印書館迎來125歲生日。作為中國第一家現代出版機構和聲名遠播的文化品牌,商務印書館在現代中國文化教育史上具有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

早期,劉怡伶曾與商務印書館創始人之一張元濟的哲孫張人鳳有過交流,她的作品《張元濟中風原因的兩種説法——陳敬仁vs張人鳳》在台灣《傳記文學》2022年2月號刊出,農曆年後發行。

2月初,經過張人鳳的引薦,劉怡伶聯繫上張元濟圖書館館長、海鹽縣留聯會會長楊劍,表示要捐贈該文稿酬。


  商務印書館早年的印製技術水準高,甚具文獻保藏價值 楊劍供圖

在楊劍的建議下,劉怡伶最終決定採用捐書的方式表達心意,“稿酬所購書籍及拙作,我會寄來張元濟圖書館,謝謝您;張元濟先生説過,‘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謝謝貴館玉成,非常感謝。”

一個月後,劉怡伶再次聯繫楊劍,表示稿酬已轉購兩筆珍貴的晚清民國時期圖書,分別為張元濟先生等校訂的1906年版《最新初等小學國文教科書》(第四冊)以及有張元濟先生書題的民國三十五年版《古文觀止》(一套四冊)。

“尤其那本百年前的國文教科書所附彩圖,至今仍未褪色,顯示了商務印書館早年的印製技術水準高,甚具文獻保藏價值。”劉怡伶説。

收到贈書後,楊劍表示,“劉怡伶用撰寫張元濟先生文章的稿費,在台灣精心選購了與張元濟先生有關的晚清、民國時期的珍貴文獻,並寄贈給張元濟先生家鄉的圖書館,深切感受到她對張元濟先生的尊崇和對其家鄉的愛心。”

其表示,將第一時間把張元濟圖書館收藏證書回寄劉怡伶,以表達謝意。

據悉,1902年,張元濟進入商務印書館任編譯所所長。一個多世紀以來,商務印書館以“昌明教育,開啟民智”為己任,竭力繼承中華文化,積極傳播海外新知,歷經劫難又不斷重生,創造了中國文化出版事業的輝煌。

張元濟圖書館是浙江省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教育基地,曾協助海鹽縣政府會同商務印書館、上海文史研究館等舉辦五期全國張元濟學術思想研討會,台灣商務印書館董事長和相關學者多次來海鹽參會並給予台灣商務版圖書饋贈。

此次劉怡伶副教授的個人捐書,也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延伸,張元濟圖書館亦邀請劉怡伶教授有機會參加今年下半年準備舉辦的第六屆張元濟學術思想研討會,讓鹽臺情誼不斷深入。(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