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1中國—東南亞道教城隍文化系列活動”義烏開幕

發佈時間:2021-07-21 16:32:54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李晗雪 |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21中國—東南亞道教城隍文化系列活動”義烏開幕國內外同步舉行祈福法會

圖為義烏城隍廟為祈福法會做準備。中新社記者李晗雪攝

中新社義烏7月21日電 (記者李晗雪)“2021中國—東南亞道教城隍文化系列活動”20日在浙江義烏城隍廟內開幕。新加坡道教總會、馬來西亞道教總會、印尼三教廟宇聯合會、泰國道教總會和菲律賓中國道教總會通過視頻連線參會。

圖為城隍文化研討會現場。中新社記者李晗雪攝

據悉,此次活動由中國道教協會和新加坡道教總會主辦,意在挖掘整合中國與東南亞城隍信仰中的文化精髓,弘揚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同時探索新時代下道教對外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當天早晨,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與義烏城隍廟同步舉行了祈福法會。兩地儀式線上上同時直播。

隨後的開幕式上,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介紹,由古時信仰城市守護神“城隍”形成的城隍文化,是道教文化重要的一部分。這一民間信仰文化,隨著時代的發展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古人將符合中國傳統道德倫理標準的人物奉為城隍,正體現了民眾心底的道德意願;城隍文化如今即是從善文化,對於匡正社會風氣,有重要價值。

他談道,城隍信仰不僅在中國大陸及港澳臺地區傳承,近代以來因華人移居海外而被帶到海外各地,尤其東南亞地區,慰藉了漂泊在外的華人的心靈。“我們還欣喜地看到,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東南亞國家對城隍文化以及道教感興趣的人日益增多,城隍文化又因此成為各國人民文化交流的橋梁和紐帶。”

圖為活動開幕式現場。中新社記者李晗雪攝

此次活動的共同主辦方、新加坡道教總會會長陳添來致辭表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城隍。此次活動線上上線下同時舉行,是疫情背景下令人振奮的嘗試,為來自不同國家的城隍廟宇展示風采、來自不同高校的專家學者研討交流提供了平臺。

開幕式後,義烏城隍廟戲臺上還上演了浙江地方戲曲——婺劇的選段表演。

城隍文化研討會是這次活動的核心環節,將持續2天。與會道教界人士、學術界資深專家、東南亞道教團體代表和中國國內城隍廟代表,將分別從道教信仰和學術研究等角度,就城隍文化社會功能、對外交流、現代意義等主題進行分享。(完)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