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煙火氣的最佳演繹”:飲食史學者帶你換個角度品味中國茶

發佈時間:2024-04-14 17:44: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茶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飲食文化符號之一。古往今來,茶在中國文化中的意象,多與“文雅”“清凈”“含蓄”等字眼相關。然而單從“雅”著眼,並不能概覽茶與中國文化全貌。事實上,融入日常生活的“俗”茶,即那些鼎沸熱鬧的茶館茶肆、簡單卻可口的茶食,也是中國茶文化、中式生活傳統的重要構成。4月14日下午,中國食品行業智庫專家成員、上海大學歷史系博士生鄒賾韜,在寧波圖書館分享了民間飲食歷史研究者眼裏,升騰著煙火氣的中國茶文化。

“在座的年輕朋友們有去過茶館嗎?”講座伊始,鄒賾韜向現場讀者提問。不少讀者舉手錶示“去過”,還有讀者説自己“很喜歡成都街邊的茶攤”。“這就是煙火氣的魅力,來自日常茶飲的煙火氣魅力”,鄒賾韜説,“想像一下,如果你漫步在老上海街頭,你會遇見茶樓、茶社、茶園、茶室,他們的命名多有講究。如果渴了有點著急,街邊還有老虎灶、茶攤供應解渴粗茶”。鄒賾韜還提到,百年前的城市茶館,不單是休閒場所,也是商務洽談、資訊交流,乃至品鑒地域美食的“複合空間”。“可以説,茶是傳統中國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就好像今天部分城市的咖啡店一樣”,鄒賾韜分析道。

講座中,鄒賾韜重點以江南茶食為例,展示了中國茶食的豐富與多元。鄒賾韜舉例説,比如馬蹄糕、水桃酥、豆腐幹、薄脆、桂花糖、湖州粽子……這些或鹹或甜的小吃,都是百年前常見的江南茶食。種類多還不是傳統茶食最驚艷的一面,鄒賾韜介紹,“一項1930年代的調查表明,傳統江南茶食幾乎形成了‘一鎮一品’格局,絕大多數市鎮都有自己的‘看家’茶食,這意味著遊人每到一處,都能品嘗到別具特色的地方茶食”。於此同時,恰如江南人敢為人先的性格,百年前的江南茶食也曾積極推陳出新,鄒賾韜談到:“早在百年前,有做酥糖出名的江南茶食廠家,已經開始融會貫通地改造傳統江南茶食了,所以可以看到檸檬、香蕉、玫瑰、火肉、開洋、豬油、夾沙口味的酥糖‘新舊並列’,形成了一道獨特飲食風景”。

“我們今天談傳承弘揚茶文化,要講‘雅’的一面,也不能淡忘了‘俗’的精彩”,鄒賾韜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面向社會公眾講述中國茶蘊含的民俗風情、生活記憶。當然,我更期待中國茶飲能在今天的本土市場,乃至國際市場上,像著名咖啡品牌那樣大展宏圖。在這過程中,講好茶飲的‘煙火氣’故事、豐富中國茶日常生活內涵,一定能起到獨特的正向推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