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走近紅山文化:在中華文明曙光裏見證生生不息的力量︱似是故人來

發佈時間:2023-08-30 13:51: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穎

波瀾壯闊的五千年中華文明,令每個中華兒女為之自豪,而一些西方學者卻對我國夏以前的文明表示質疑。

實證是對質疑最好的回應。考古發現,中華文明的源頭處,可謂滿天星斗,而紅山文化就是其中璀璨的一顆。

據考證,紅山文化誕生於6000多年前,延續近2000年,以西遼河流域的支流西拉木倫河、老哈河及大小淩河流域為中心,分佈面積達20萬平方公里。考古發現豐富的石器、精美的玉器、極具特色的陶器、規模宏大的“壇”“廟”“冢”建築群等,向今人訴説著紅山先民們在生産生活中擁有的才能和智慧,也展示了當時已經很發達的手工業和強大的社會組織、動員能力。

紅山文化各種出土文物中,玉器是最有魅力的部分,數量龐大、工藝成熟、種類豐富,有玉璧、玉環、斜口筒形玉器、玉雕獸首龍、勾雲形玉器、雙首三孔器等數十種。這些玉器,大多數作為隨葬品出現,被考古專家稱為“唯玉為葬”,是紅山“玉禮制”的重要體現。

1971年,文物珍品——碧玉C形龍在內蒙古翁牛特旗被發現,震驚考古界。玉龍刀法洗練生動,線條流暢、柔中帶剛,全器僅在口、眼處輕輕勾勒,足見紅山先民製造玉器的技術水準已相當成熟。更精妙的是,龍背處有一穿孔,若從孔中穿繩懸起,龍的首尾恰好在一條水準線上,考古專家由此推測,紅山先民已掌握重力平衡和計算相關的一些知識。

位於遼寧朝陽市的牛河梁遺址,是紅山文化的重要見證,這裡發現了祭壇、女神廟、積石冢等標誌性建築。而最新考古工作發現,在女神廟北側的山臺上,還存在著對稱結構的“八字形”擋水墻、排水溝,以及斜坡狀連接通道,專家認為其有可能為女神廟的互補功能建築群。大規模建築工程,沒有相當的人力物力和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是絕不可能完成的。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賈笑冰曾這樣推測紅山先民“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紅山先民的領導者先是勘查山嶺,總體規劃建築群,再由專職人員根據山嶺地勢,提出細節方案,進行施工設計,最後由“各部門”的負責人,指派數量龐大的先民運土、搬石,具體施工建設。

紅山文化並不孤立,而是展現出鮮明的開放、包容特性。考古發現,紅山文化在孕育形成期間,受到了中原仰韶文化的影響,比如,紅山“融合版”彩陶器,既借鑒了仰韶彩陶技法和審美,又保留了西遼河流域的特色。紅山文化與淩家灘文化也互相借鑒、影響,比如,出土于牛河梁遺址的玉人,與淩家灘玉人極為相似,均為整身直立,雙臂向上,作虔誠狀,“兩位”玉人相隔千里,並不阻礙兩種文化的交流溝通。

日出紅山上,文明曙光裏。紅山文化,是中華文明童年時期的一脈強勁力量,助推中華文明向前發展,也見證五千年中華文明的生生不息。

8月29日晚,《似是故人來》第三季第9期,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對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賈笑冰,一起登上紅山之巔,在中華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尋古探源,更深一步理解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本節目中國網、江蘇衛視同步首發,新浪微網志、B站、百度百家、騰訊視頻等多平臺聯合播出。

(撰文:李芳 審稿:張寧銳)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