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余部劇目入圍角逐2024“壹戲劇大賞”

發佈時間:2024-04-12 16:41: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葛蕾

中新網上海4月12日電 (記者 王笈) 2024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12日公佈提名名單,《長恨歌》(上海話版)、《大真探趙趕鵝》等20余部劇目從155部申報作品中脫穎而出,共同角逐2024年度“壹戲劇大賞”的各大獎項。

本屆“壹戲劇大賞”共收到155部申報劇目,申報獎項超過600個,打破歷屆申報數量紀錄,且參評劇目呈現出年輕態、多元化的發展趨勢。據初評委員會主席徐健介紹,今年申報的演出類型百花齊放,除了話劇,還有戲曲、音樂劇、兒童劇、舞蹈劇場、沉浸式演出等;評選中涌現了很多新面孔,“新生代”創作者佔到了總數的70%,説明戲劇行業對於年輕從業者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年度最佳小劇場”的競爭尤為激烈,共有83部劇目申報。初評委員會不約而同將目光投向了3部題材新穎、視角獨特的作品上:《大真探趙趕鵝》在沉浸式演出空間中,融合了探案、懸疑、喜劇、京味兒等多種元素,帶給觀眾反常規的、身臨其境式的觀演體驗;《事實的有效期》在喧囂的網路聲音與真實現實中間架起一座橋梁,引發觀眾關於“真相”與“觀點”的現實思考;《請問最近的無障礙廁所在哪?》聚焦殘障人群,以更符合當下時代語境的方式對社會性話題進行深層次的探討。這3部劇目均入圍了提名名單。

本屆“壹戲劇大賞”評獎首次將“製作人”作為申報對象納入評選體系。國家大劇院劇目製作部副部長關渤表示,製作人在戲劇生産中擔任著重要角色,需要根據市場變化,具有前瞻性地把控整體製作、市場推廣,保證作品到觀眾的到達率。“製作人這一獎項的設立或將讓我們進一步思考藝術管理對於戲劇生産的作用。”

另一亮點是將原有的“年度最佳編劇”細化為“年度最佳原創劇本”和“年度最佳改編劇本”。徐健認為,近些年,文學、影視改編作品的數量逐漸增多,改編作品因有原作基礎,在故事、情節和人物的原創性上與傳統意義上的原創劇本有著很大的區別。在今年參與“壹戲劇大賞”評選的劇目中,50%以上的作品都是改編劇目;提名獎項的作品中,改編也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細分獎項,一是更加符合戲劇創作和演出的實際;二是有助於保護原創、尊重原創,讓不同的勞動成果在不同的賽道得到充分肯定。”

據透露,終評委員會將於5月10日討論、確定最終獎項,並在5月13日舉辦的“壹戲劇大賞”頒獎典禮上揭曉花落誰家。(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