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兩會見“文”| 楊朝明代表:提交三份建議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時代浸潤人心

發佈時間:2024-03-07 18:36: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芃芃 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中國網3月7日訊 (記者張芃芃 蘇向東)“建設中華民族的現代文明,要大力弘揚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在守正創新的基礎上,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楊朝明表示,過去一年,他努力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履職過程。

中國網記者: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您如何理解在文化傳承發展中踐行新的文化使命?

楊朝明:中華民族進入新的時代,建設中華民族的現代文明,必須把握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建設新文化必須立足於創造創新,但是創造創新,一定是在守正基礎上的創新。我們幾千年來一直如此。孔子有一句話,叫“溫故而知新”,“溫故”其實就是為了“知新”,“知新”需要“溫故”。

今天要建設社會主義的新文化,要建設中華民族的現代文明,就必須深入挖掘我們的文化遺産,整理我們的文化典籍,發揚我們的文化傳統,講好中國故事。在這個基礎上,文化才有可能去浸潤人心,走進人們的心靈,達到建設文化強國的目標。

中國網記者: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了哪些建議?

楊朝明:我今年在會議上提交了三個建議案,希望通過設立“擁抱父母日”,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和“文言文教學”,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時代浸潤人心。三個建議其實就是孔子三句話:“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老者安之”,實際上就是我們對於老人,如何讓他們安享晚年?我提出設立一個“擁抱父母日”,實際上是一種倡導,提倡的是一種親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到來,養老問題、尊老問題、父子親情問題實際上是非常重要的。設立這樣一個節日,就是讓大家去思考,年輕人該不該尊重自己的老人,這種親情如何進一步去喚醒?

“朋友信之”,實際上就是以忠信待人,其實就是道德問題。傳統文化要落地,必須真正進入人的心靈。特別是在基礎教育階段,讓人的價值觀念牢牢地樹立起來。只有“適時而教”,才有可能在將來走向社會、走向工作崗位以後,真的有自己所需要的方方面面的一種道德。所以在各級各類的學校中,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我認為非常有必要。如果對傳統文化零零散散地去學習,很難系統地把握我們的文化精髓,傳統文化的學習效果很難達到預期的目標。

“少者懷之”,就是對青少年如何去浸潤他們的人心。我特別提出建議,進行“文言文教學”。這一點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我們文言的重要性。當然這不是倒退。就像學外語一樣。學習外語光認識而不去張口,可能效果受限。學習文言文也是這樣,光是讀,好像也讀懂了,但是説,我們能夠在現實生活中避免鬧笑話,避免顯得非常粗淺,還必須走進文言的世界。在提倡白話文以前,中華典籍都是用文言寫成的,那麼豐富的文化資源,如果讀不懂是不可以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