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又見江南 技藝蘇州”蘇州非遺展演月活動在京落下帷幕

發佈時間:2023-12-15 15:09: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和海佳 | 責任編輯:姜壹平

中國網北京12月15日訊(記者 和海佳)由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作為指導單位,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的“又見江南 技藝蘇州”蘇州非遺展演月活動日前在京圓滿結束,活動現場展示了包括崑曲、江南絲竹、蘇繡、蘇州緙絲織造技藝、碧螺春製作技藝、桃花塢木版年畫等在內的30余項蘇州非遺技藝,以“江南文化”之筆描繪出蘇州藝術的獨特魅力。

蘇繡展示。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供圖

活動期間,蘇州非遺“市集”一站式體驗、“中國巧手”“遇見非遺”系列活動精彩呈現,吸引眾多觀眾到館參觀,在寒冷的冬日裏感受來自江南的溫柔與細緻。一走進展館大廳,便可見專門開設的蘇州非遺“市集”一站式體驗區。青瓦白墻的江南建築布景前,各個“攤位”上懸挂著寫有各自展示項目的燈籠,富有蘇州特色的非遺製品琳瑯滿目,觀眾們紛紛駐足欣賞並圍繞成品中的紋樣、製作技藝等問題向非遺傳承人請教。   

倣古銅爐製作技藝展示。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供圖

在“中國巧手”美育系列社教活動中,多位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分別為觀眾講解明式傢具製作技藝、蘇繡、蘇州泥塑、宋錦織造技藝、雷允上六神丸製作技藝、制扇技藝、核雕和蘇州燈彩等八項國家級非遺項目的歷史發展脈絡,帶領觀眾賞析不同作品的藝術特色,並現場展示非遺技藝的具體環節。

蘇州泥塑展示。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供圖

此外,“遇見非遺”系列社教活動邀請來自江蘇省蘇州昆劇院、蘇州市歌舞劇院、蘇州市錫劇團、蘇州市評彈團、蘇州市滑稽劇團和蘇州市蘇劇傳習保護中心(蘇州市蘇劇團)的傳承人和藝術家們,展示了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項目的崑曲和古琴藝術,還展示了江南絲竹、錫劇、蘇州評彈、獨腳戲、滑稽戲、蘇劇等多項國家級非遺項目。

據悉,作為一座人文之城,蘇州有2500多年建城史,以拙政園為代表的9座蘇州古典園林和以蘇州古城為核心的大運河蘇州段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崑曲、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碧螺春製作技藝)等7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項目。蘇州評彈、蘇繡、明式傢具製作技藝、桃花塢木版年畫等國家級非遺項目蜚聲海內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