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乾隆孤品“八仙慶壽”江山一統尊領銜北京保利秋拍

發佈時間:2023-12-10 21:36: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清乾隆 禦制洋彩胭脂紅地軋道通景“八仙慶壽”江山一統尊(連珊瑚紅描金彩瓷座)“大清乾隆年制”款

中國網12月10日訊 (記者 蘇向東)清乾隆禦制洋彩“八仙慶壽”江山一統尊、元代趙孟頫《真草千字文》卷、傅抱石家藏《九老圖》等精品領銜,北京保利拍賣2023秋季藝術品拍賣會在北京國貿大酒店拉開帷幕。12月8日至各專場拍賣前一日為預展時間,12月11日至15日各專場將相繼舉槌。

保利集團總經理助理、保利文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波表示,今年以來,文化市場增長態勢初顯。此次秋拍作為全年壓軸盛會,匯集各大門類的眾多精品力作。本次秋拍涵蓋中國書畫、古代書畫、中國古董珍玩、現當代藝術、珠寶鐘錶尚品、名酒茗品、郵品錢幣信札和收藏卡等7大門類、33個專場、近8000件藝術精品。

傅抱石 九老圖 立軸 設色紙本178×57 cm

中國書畫呈獻諸多大師名家力作佳構,包括傅抱石家藏《九老圖》,尺幅近十平尺,圖繪了九位老者、四位侍童于茂林間吟詩屬文的場景。圖中九位老者或立或坐,四位侍童點綴穿插其間,整幅畫作給人以繁而不雜、緊而有序的觀感,意趣洋溢。1941年《雲臺山記圖卷及設計稿》,為傅抱石山水畫轉變時期最重要畫作。徐悲鴻畫贈蔣介石侍從秘書毛慶祥的《立馬》及毛慶祥珍藏的齊白石刻贈蔣介石的一對印章,非常難得。此外,張大千《空行母像》、栗秀真珍藏的齊白石《松鷹圖》《桃花雙鳥》、林風眠《繁花群鳥》等亦十分精彩。

徐悲鴻 立馬     齊白石 制平鈕方章一對

鏡心 水墨紙本1943年作、1932年作

林風眠 繁花群鳥

古代書畫在本季拍賣中帶來300余件歷代筆墨藝術瑰寶,其中以南宋“詞俊”朱敦儒《與益謙郎中札》與元代趙孟頫《真草千字文》卷領銜。朱敦儒《與益謙郎中札》出自“張氏涵廬”,原為鑒定大家張珩舊藏,並且是朱敦儒傳世書跡中尺幅最大、字數最多、面貌最典型的一件。趙孟頫《真草千字文》存世僅有三件,本件趙孟頫《真草千字文》卷是唯一市場可流通的。根據學者考證,作于趙孟頫六十歲前後,為其晚年書寫千字文精品。同時還將呈現“明四家”之一的仇英《東溪雅集圖》卷,民國即有出版著錄,經張大千定名,明清兩代流傳有序,卷後並有唐寅題跋,珠聯璧合。此外,清宮舊藏沈源《禦題〈燈市行〉詩意圖》、弘旿《翠屏雲繡》以及通卷淋漓的文徵明《草書詩三首》、王鐸與傅山的草書得意之作等等,皆為至精至妙之品。碑帖方面,宋拓孤本米芾書《松桂堂帖》首次面世,與著錄纍纍的宋拓《唐歐陽詢書化度寺故僧邕禪師舍利塔銘》並稱二絕。

預展現場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趙孟頫(1254-1322)真草千字文 水墨紙本 手卷

仇英(約1498-約1552)東溪雅集圖 設色絹本 手卷

古董珍玩秋拍將為各界藏家呈現十大經典專場、1300余件古代美術精品。“禹貢I——韶光十二月令酹花神”,及“禹貢II——禦制洋彩‘八仙慶壽’江山一統尊中國古美術的千年之旅”兩大重要宮廷板塊為本季秋拍核心,其中以“康熙禦窯五彩佳作十二月令花神杯(12隻)”“清乾隆禦制洋彩胭脂紅地軋道通景‘八仙慶壽’江山一統尊”領銜。“八仙慶壽”江山一統尊,再現了八仙渡海、拱壽齊賀的盛景。海中一山崖,壽星南極仙翁乘鹿而來,八仙紛至,皆浮清濤,手持法器,漢鐘離腳踏仙蓮,韓湘子足浮荷葉,鐵拐李馭青牛,曹國舅踏赤鯉,何仙姑乘彩鳳,呂洞賓浮柳枝,藍采和踏蟹,張國老騎驢。 此尊是乾隆禦窯為天子萬壽所特製,後又經清末重臣崇禮進獻給慈禧太后,作為六十大壽的貢禮,恭祝南山不朽,天子萬壽,讚頌江山一統,太平盛景。據悉,該為乾隆孤品,曾輾轉到國外為法國私人收藏,此次為海外流落百年後首次回到中國。

“英國鐵路養老基金會諸名藏元青花瓷器”專題中為藏家帶來“元青花蓮池魚藻紋撇口大碗”等數件來源顯赫、傳承清晰的重要青花瓷器。傢具文房部分“清早期紫檀鑲大理石圍子羅漢床”、“清早期黃花梨雙螭紋玫瑰椅(一對)”等珍品都令人矚目。

元 青花蓮池魚藻紋撇口大碗

清乾隆 剔彩夔鳳獸面紋雙鹿耳大壺(附清宮原裝銅鏨刻花膽)

明 白釉刻蓮花遊魚紋大碗

清早期 黃花梨雙螭紋玫瑰椅(一對)

周春芽(b.1955)《三月瘦西湖》

2015年作 布面油彩200×150cm

估價:RMB 8,000,000-10,000,000

周春芽《三月瘦西湖》首次現身拍場。此次現當代藝術板塊雲集了180余件涵蓋二十世紀名家重要作品、“50-60”中堅力量的經典之作,以及“70-80”新繪畫名單藝術家之作等佳作。囊括周春芽、尚揚、譚平、丁乙等中國現當代藝術中堅力量,王興偉、段建宇、歐陽春、黃宇興、韋嘉等新繪畫藝術家以及潘玉良、周碧初、方君璧等二十世紀油畫大師作品。這些藝術家所經歷的與思考的不僅僅局限于個人層面,而是在自我的表達中反思社會乃至時代中隱藏著的那些深深吸引他們的問題,並將社會、歷史、文化的特點融入創作體系,以畫筆去描繪極具個人風格的經典作品。

歐陽春(b.1974)《當醜陋的靈魂遇見璀璨的鑽石之二》

2005年作 布面油彩220×280cm


潘玉良(b.1895-1977)《靜物桃子》

1944年作 布面油彩46×55cm

周碧初(1903-1995)《檸檬》

1960年作 布面油彩38×55cm

據悉,此次秋拍預展期間,近20場導賞、學術講座、對談等直播活動同期舉行。其中,“《松桂堂帖》與米芾”“趙孟頫與《千字文》:作品、鑒賞、鑒定、軼事”“一代詞俊——朱敦儒的生平、詞風、書法”等學術講座及對談,將邀請業內專家解析重點拍品的學術價值。

1956年特15“放光芒”新票一枚,新中國十大珍郵之一,非常珍罕。

預展現場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