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寬闊的現實主義:中國與西班牙當代油畫展》亮相國家大劇院

發佈時間:2023-12-12 10:28: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2月12日訊 (記者 秦金月)在中國與西班牙建交50週年之際,由國家大劇院和中國美術學院聯合主辦的“寬闊的現實主義:中國與西班牙當代油畫展”于12月11日在國家大劇院開幕。展覽共展出103位藝術家的109件油畫作品,參展畫家除兩國當代油畫名家如鐘涵、全山石、靳尚誼、詹建俊、洛佩斯、納蘭霍等外,還囊括兩國三代藝術家的代表人物,其中,中國藝術家55位,作品59件;西班牙藝術家48位,作品50件,展現了半個世紀以來,中西兩國藝術家在現實主義美術創作上的豐碩成果。

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西班牙駐華大使拉法爾·德斯卡亞(Ralael de Dezcallar),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先後致辭,中國美協名譽主席、中央美術學院原院長靳尚誼宣佈開幕。

西班牙是油畫發展的重要國家之一。17世紀到19世紀,西班牙油畫以委拉斯開茲、裏貝拉和戈雅等大師為代表,用光影表現真實的繪畫寫實技巧,為西方現實主義藝術的誕生和發展奠定了基礎。之後,現實主義繪畫一度在西方受到貶損,卻在中國得到了蓬勃的發展,誕生了一大批令人矚目的作品,其中也不乏迄今為止的巔峰之作。與此同時,西班牙藝術家從現代主義嘗試中返歸現實主義道路,力求繼承傳統,參融現代技藝,表現當代生活,傳達當代情感,使現實主義重歸美術主體。

展覽現場(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本次展覽將視角聚焦于“現實主義”範疇,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兩國藝術家對於現實生活的理解、認知與感悟。從展品中可以看到,兩國藝術家在創作上的特點,一方面,他們在面對自然、現實的關係中注入思辨思考,注重精神性表達;另一方面,他們在藝術語言上始終堅持繪畫性探索,具有強烈的表現性。兩國油畫家以全新的姿態探究現實主義繪畫的題材、技藝與風格,極大地擴展了現實主義藝術的範疇,同時展覽也反映出中西藝術家在現實主義美術創作上的思考與探索,也讓中西文明在21世紀穿越山海覓得知音。

展覽現場(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龐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白傑,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管建波,著名油畫家張祖英,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直屬黨支部書記韓文超,中國油畫學會副會長雷波,中國油畫學會秘書長張曙光,全山石藝術中心宣傳部主任王文傑,西中藝術家交流促進會副主席裘旭東、留倪穎及本次展覽的七位中國參展藝術家代表和遠道而來的七位西班牙參展藝術家代表,及媒體和文化界的嘉賓約100人參加開幕式。

本次展覽由國家大劇院與中國美術學院共同主辦,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與西中藝術家交流促進會聯合承辦,全山石藝術中心、馬德里西貝萊斯宮及西班牙駐中國大使館協辦,展期至2024年1月12日。

嘉賓合影(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