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引領文博圖書方向 “故宮出版社建社四十週年展”開幕

發佈時間:2023-12-08 18:20: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圖為展覽現場 

中國網12月8日訊 (記者 蘇向東)“匯流澄鑒:故宮出版社建社四十週年展”今天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開幕。展覽首次採用“圖書+文物”的形式,以壯闊巍峨的“故宮書山”和“紫禁書城”造型,展出精品圖書366種,同時對應展出清乾隆碧玉交龍鈕“古稀天子之寶”等22件珍貴文物。

故宮出版社(原紫禁城出版社)是迄今全國唯一一家博物館系統的出版社,于1983年在故宮博物院成立,以精美的文物圖片、精緻的裝幀設計、精良的印刷品質,打造文博藝術類圖書的出版高地,致力於成為故宮博物院文物的展示平臺,最新科研成果的發佈平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平臺。

圖為展覽現場 

多年來,故宮出版社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出版了近2600種圖書,獲得出版界最高獎——中國出版政府獎先進出版單位獎。出版社推出了《故宮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宮經典》《陶瓷經典》《故宮博物院藏明清傢具全集》《徐邦達集》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故宮日曆》銷售近600萬冊,引領了日曆書出版熱潮;《謎宮·如意琳瑯圖籍》互動解謎遊戲書,首印量17萬冊,眾籌金額達到2020萬元,打破了出版領域單位時間內的世界紀錄。

圖為展覽現場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此次展覽將故宮出版社40年來的發展歷程以“創——成立紫禁城出版社”“塑——打造故宮出版品牌”“博——匯聚院藏文物精品”“謀——引領文博圖書方向”“新——數字融合文化創意”五個單元徐徐展開。展廳中心巍峨的“故宮書山”和“紫禁書城”分外引人注目。據悉,兩個圖書建築物高1.65米,分別使用了午門與太和殿造型,由故宮出版社出版的3323本圖書堆成。

圖為展覽現場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院藏文物與出版物一一對應是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在後殿共展出22件院藏重要文物,涉及青銅器、五大名窯瓷器、清宮首飾、鐘錶、玉器、璽印、古琴等。其中18件均與展出的歷史出版物一一對應,精美還原。

展覽由網紅文創《故宮日曆》收尾。其中1933年-1937年的故宮日曆是首次聚齊展出,1936年故宮日曆為首次亮相。值得一提的是1933年日曆邊復刻了一則1933年12月8日星期五的內頁,日期與本次展覽的舉辦時間呼應成趣。

此次展覽于12月9日對公眾開放,展期至2024年2月25日。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