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史為鑒 《中國歷史上的腐敗與反腐敗》精讀本出版

發佈時間:2023-12-13 14:20: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腐敗,這一古老而又普遍的社會現象,貫穿于歷史長河的每一個階段。從古至今,無論在哪個國家,哪個時代,腐敗現象總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它與王朝的興衰存亡息息相關,往往成為一種社會風氣,影響政治生態。因此,只要有腐敗存在,必然會有反腐敗的聲音和行動出現。這些反腐敗的努力與思潮,如同歷史長河中的一股股清流,不斷滌蕩著腐敗的污泥濁水。

在中華五千多年的文明歷程中,提倡勤政為民、反對腐敗的聲音如同晨鐘暮鼓,始終回蕩在歷史長河中。這些聲音,如同警鐘長鳴,提醒著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必須對腐敗行為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腐敗,才能確保國家的長治久安。

研究中國反腐倡廉的歷史,了解古代廉政文化,洞悉我國歷史上反腐倡廉的成敗得失,不僅可以給人以深刻啟迪,也有利於我們今天運用歷史智慧持續推進反腐倡廉建設。2023年12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領銜主編,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歷史上的腐敗與反腐敗(精讀本)》正式出版發行。這部書詳細記錄了中國歷史上腐敗與反腐敗鬥爭的真實面貌,以反腐敗制度建設和廉政文化建設為兩條主軸,全面揭示它們的歷史發展邏輯以及演變過程。同時對此前版本中的一些錯漏進行了完善和修訂,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回顧中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經驗,要堅決遏制和打擊腐敗,使國家長治久安,一是靠鐵律。這便要求我們制定並完善反腐敗法律體系,讓違法者受到應有的懲罰。二是靠自律。這意味著我們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做到自警、自厲、自醒、自覺。反腐敗需要多管齊下,持之以恒。我們既要講道德基礎,更要有制度建設。

歷朝歷代的統治者,無不深知腐敗的危害性。他們明白,腐敗如同毒瘤,如果不及時切除,就會嚴重侵蝕國家的肌體,導致民不聊生,社會動蕩。因此,他們將反腐敗作為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手段,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完善監督機制,以期杜絕腐敗現象的發生。

廣大人民群眾對醜惡的腐敗行為深惡痛絕。他們痛恨腐敗現象的存在,認為這是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嚴重破壞。他們對腐敗現象的堅決鬥爭,體現了人民對公正、公平、清潔的社會環境的渴望和追求。

“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中國歷史上的腐敗與反腐敗(精讀本)》是一部真實記錄中國從先秦到晚清時期腐敗與反腐敗鬥爭歷史的論著。通過一系列重要案例和歷史反思的視角,從多角度為讀者提供了全面、深刻理解我國歷史上腐敗與反腐敗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這部書不僅是對歷史的回顧,也為我們創造新時代風清氣正的廉潔社會和廉潔文化環境發揮了重要積極的歷史借鑒作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