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成立

發佈時間:2023-12-11 10:31: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2月11日訊 (記者 秦金月)12月10日,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成立活動暨首屆京津冀考古論壇在京舉辦。

本次活動由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主辦,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等京津冀三地考古機構、學會和相關高校承辦。

據介紹,燕文化正式形成于召公建燕的西周時期,三千餘年賡續不斷、發展至今,形成了慷慨任俠、包容共生的地域文化。燕文化圈的範圍主要包括今京津冀三地,最遠時達到遼西地區和朝鮮半島,與黃土高原和蒙古高原也有密切的文化交流和融合。北京琉璃河遺址、河北燕下都遺址、天津張家園遺址等地的考古發現和研究分別從不同時空印證著燕文化的複雜性與統一性。

“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Archaeology of Yan Culture)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市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北京聯合大學考古研究院等單位合作共建。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程建華共同為研究中心揭牌。

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聯合大學校長雷興山教授發言,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程建華致辭。程建華指出,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的成立和京津冀考古論壇的召開必將進一步推進三地歷史考古研究和文化事業的協同發展,攜手推進文化遺産保護、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文化傳播,共同邁上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征程。關強充分肯定了京津冀地區的文物考古工作,要求京津冀地區樹立“大考古”思路、堅持學術引領、夯實工作基礎、加強開放合作,並就考古資料整理、安全規範化管理、公眾宣傳工作等方向提出殷切期望。

關強宣佈首屆京津冀考古論壇開幕。本次論壇的主旨是“文化一脈”,旨在共用京津冀三地在考古發現與研究方面的最新認識,拓寬合作方向、創新合作方式,共同闡釋三地歷史文化淵源與脈絡。

論壇上,四位學者分別就河北淶水張家洼與富位遺址、雄安新區南陽遺址、北京琉璃河遺址的考古新發現和燕國分封年代進行了主旨發言。隨後,來自京津冀三地的學者分別就燕文化考古、大運河考古和長城考古進行了分享。

未來,三地八家合作單位將以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為基點,切實增強推進京津冀考古事業協同發展的使命擔當,凝聚人才隊伍、整合研究力量,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促進學術交流、提升考古能力,推動京津冀考古工作的高品質發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