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訪談 | 肖勇:剛柔相濟 信筆所至 譜寫愛國主義書法新篇

發佈時間:2023-12-08 14:28: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俊康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在當下文藝創作的繁榮時期,我們欣然迎來了書畫家肖勇的首部書法出版作品《篆書岳飛愛國詩詞十首》。這部作品不僅備受業界關注,更在讀者中引發了熱烈討論。中國網記者特地採訪了肖勇,請他分享關於時代英雄以及愛國題材書法作品的獨到見解。

訪談對象:

肖勇,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原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總隊長,師從著名書畫家白雪石、秦嶺雲、劉懷山諸先生,並被范曾先生收為關門大弟子。


中國網:您的《篆書岳飛愛國詩詞十首》作品以岳飛的愛國詩詞為題材,您是如何選取這個主題的?

外文出版社出版《篆書岳飛愛國詩詞十首》

肖勇:選擇岳飛作為本書的主題,主要是因為岳飛本身是一個非常具有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同時他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之一。岳飛不僅在武功方面非常卓越,同時他的文采也非常出眾,這使得他成為了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傑出人物。此外,岳飛的事跡和精神對於中國文化和價值觀有著深遠的影響,他代表了忠誠、愛國、勇敢、堅韌等優良品質,因此選擇岳飛作為主題能夠更好地展現這些品質,並讓讀者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我認為,通過書寫岳飛的詩詞,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傳承這種愛國精神,激發人們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中國網:在創作過程中,您是如何將篆書藝術與岳飛的愛國詩詞相結合的?

書畫家肖勇堅持以傳統文化為題材進行創作

肖勇:我選擇篆書作為本書的載體,既是因為篆書本身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歷史意義,也是因為自身的書法愛好和對文化的熱愛。在創作過程中,我嘗試將篆書藝術與岳飛的愛國詩詞相結合,以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通過深入研究篆書的書寫特點和技巧,試圖通過字形、線條和佈局等方面來表現岳飛詩詞中的意境和情感。同時,創作過程中也注重將篆書的獨特韻味與岳飛詩詞的豪邁風格相融合,以達到藝術上的完美表現。

中國網:您在創作中不僅展現了岳飛詩詞的魅力,還通過英文譯注向國際讀者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您是如何看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

肖勇:我認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非常重要。通過翻譯和介紹,可以讓更多的國際讀者了解和認識中國的傳統文化,增強世界各地人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與認同。這不僅可以促進文化交流和友誼,還可以增強我們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在國際上得到認可和喜愛,讓更多的人領略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國網:您在《篆書岳飛愛國詩詞十首》中還收錄了范曾先生的書法作品。您能談談與范曾先生的師徒情誼以及他在您的藝術生涯中的影響嗎?

范曾先生為肖勇創作評“優”

肖勇:范曾先生是我非常敬仰的藝術家和導師。他的藝術造詣和人格魅力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從范先生那裏,我學到了書畫技藝,還學到了如何做人、如何對待藝術的態度和方法。我與范曾先生相識多年,他一直對我的藝術創作給予很多的指導和幫助。所謂“關門弟子”也讓我倍感榮幸和激勵。范曾先生對我的影響還主要體現在藝術理念和創作思維上。他教導我要注重藝術的內涵和意境,追求藝術的真諦。同時,他鼓勵我要勇於創新,不斷探索新的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這些教誨一直指引著我在藝術道路上不斷前進。我寫完這本小冊子給先生過目,先生非常喜歡,親自給書作了題名。

中國網:最後,您能談談《篆書岳飛愛國詩詞十首》對於國內讀者和海外讀者的意義和價值嗎? 

肖勇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肖勇:我相信《篆書岳飛愛國詩詞十首》對於國內讀者和國際讀者都具有獨特的美感——這是漢字之美、文化之美、氣韻之美。對於國內讀者來説,這本書不僅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特點,還可以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對於海外讀者來説,這本書首先可以讓他們領略到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再來還可以通過英文譯注更好地理解岳飛詩詞的內涵和意境。同時,這本書也展現了中國當代藝術家守望祖國傳統文化、關懷社稷民生的胸懷與擔當,對於提高人們的文化素養和文化交流具有積極的意義——這也是與時代發展同步的情懷之美。

肖勇以筆墨圓轉的篆書創作岳飛愛國題材書法作品


(文字:楊俊康 拍攝:王肇鵬)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