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雲門舞集《霞》登臺國家大劇院

發佈時間:2023-12-08 09:55: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2月8日訊 (記者 秦金月)12月7日晚,雲門舞集時隔四年再度登臺國家大劇院。藝術總監鄭宗龍全新力作《霞》溫暖全場,以蓬勃朝氣呈現了一個輕快明亮、充滿年輕生命力的雲門舞集。

《霞》的創作靈感,源於鄭宗龍不經意間看到的一道變化無常的霞光。創排之初,所有舞者只能通過線上視頻一起練舞,這次前所未有的“雲”排練,觸發了鄭宗龍試圖開啟全新創作模式的靈感,“每個舞者的家裏背景都不一樣,他們的房間顏色豐富,不再是排練室統一的樣貌,生活狀態跟我平時看到的也不同,甚至排到一半,舞者的家人會穿鏡頭而過。這才是最真實的他們。”這次契機讓習慣挖掘自己人生經歷作為創作靈感的鄭宗龍,轉變為挖掘每位舞者獨特的生命故事,將他們的人生轉化成舞臺上的不同舞段。

《霞》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淩風)

伴隨薩克斯版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悠揚迴響,歌劇院舞臺猶如一張巨大的畫紙,任由舞者盡情舞動勾勒出一幅幅絢爛多彩的畫卷。整場演出共由十二組舞段構成,每一篇章看似獨立實則相互關聯,共同呈現雲門舞者的生命光芒。作品開篇“第一號組曲序曲”由全體舞者共同演繹,整齊劃一的群舞中,不乏舞者之間的極限拉扯,當舞者踩著由身體架構成的階梯緩緩而上時,似乎在翻越人生一座座陡峭高峰,險途再多依舊心中有光。在“第一號組曲庫朗特舞曲”中,一段明快燦爛的雙人舞將舞臺化作歡聲笑語的遊樂場,兩位舞者以流暢多變的肢體相互試探玩耍,將內心情感盡情釋放。除了群舞和雙人舞段落,整臺作品亦有不少凸顯舞者個人技藝的單人舞,舞者們大開大闔的肢體,時而柔軟流動、時而凝神聚力,一個個極具爆發力的生命小宇宙肆意迸發,將雲門舞者的龐大氣場傾灑整個偌大的歌劇院舞臺,感染了在場每位觀眾,跟隨舞者律動一起呼吸,一起感受《霞》映射出的希望之光。

《霞》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淩風)

《霞》是一次匯集頂尖藝術家的創作,清水靖晃的音樂加開工塞洛·阿內茲的精妙聲場設計,猶如空曠山谷中的一記重拳,環繞整個劇場衝擊觀眾內心。為了讓舞臺視覺更豐富,鄭宗龍為每位舞者開設繪畫課,通過世界劇場設計大獎得主周東彥與動畫設計師魏合廷的創作,讓舞者畫作成為舞臺影像的一部分,就像舞者在自己創作的雲彩上跳舞,用肢體演繹自己的故事。舞段編排上,鄭宗龍也運用了很多奇思妙想,用魚線懸吊音響,搖擺晃動産生的音場變化讓《霞》富有多元性;在作品結尾,舞臺深處亮起一道“日光”,雲霧繚繞似霞光萬丈,舞者肆意揮舞近乎瘋狂,以誇張肢體驅趕陰霾雲霧,竭盡全力迎接照耀內心的那道“霞”。

雲門舞集《霞》將持續上演至12月10日。

《霞》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淩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