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漢龍”為題 2024“九龍出山”再繪杭州九龍山海情

發佈時間:2023-12-08 12:20: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訊 12月1日,在浙江展覽館中央大廳,2023年浙江省殘障人士藝術作品展評暨雙年展啟動儀式上,“一萬個太陽”文化公益發起人、活動總顧問陸一飛老師發起邀約:在中國龍年,兩地學生一起畫“漢龍”。至此,拉開了2024年“九龍出山”全新的文化藝術大公益序幕:以中國古老的“漢龍”為橋梁,讓杭州與甘孜在龍的畫卷中相遇,讓藝術與公益在山海互融中實現雙向奔赴。

九龍出山,我們在一起

九龍是四川省甘孜州九龍縣地名,位於中國西南大香格里拉腹地,是甘孜州最獨特的藏彝走廊,掩藏在橫斷山脈深邃的折皺之中遺世獨立。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工作中,杭州市西湖區結對四川省甘孜州九龍縣。

2021年8月18日,一場跨越千里的“幫一幫抱一抱”九龍産品大型網上公益推薦活動中,來自杭州市西湖區的挂職幹部邵建華,站在九龍高山茶林間,真誠推薦“離天空最近”的九龍茶,這位赤子的呼喚感動著無數人。不久,由一萬個太陽文化公益發起人陸一飛老師、西湖區赴九龍縣幫扶工作隊、每日商報社共同舉辦了“共富共美·九龍出山”大型系列公益活動,唱響了對口支援、文化先行的“出山範例”。

九龍出山“幫一幫”“抱一抱”

兩年間,一批批朝氣蓬勃的四川省甘孜州九龍縣各界群眾組成一批批“出山團”,通過“九龍出山”跨越大山來到杭州來。體驗千里之外的不同世界,感受著不同的認知。“九龍出山”助推了杭州與九龍文化領域、産業發展的多角度深度融合交流,匯聚兩地人才智慧、物質資源,共同發掘地域寶藏,傳播九龍地方特色,“九龍出山”也成了九龍縣的縣域公共品牌,樹立了地域文化自信,凝聚了社會各界共同的美好期望。

一批批的九龍朋友走出大山,來到杭州

“九龍出山”茶文化先行,2022年,甘孜州九龍絨巴茶10月亮相法國SIAL世界食品博覽會,11月亮相美國洛杉磯COMPLEXCON世界潮流嘉年華“未來茶室”,11月又獲得了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第二屆世界紅茶産品推選活動“金獎”,2023年11月,“九龍出山”茶文化展亮相杭州時尚地標嘉裏中心……通過”九龍出山”文化的助力,茶成了九龍的致富寶。

“九龍出山”品牌亮相長龍航空

藝術的光芒始終溫暖著這場山海之間雙向奔赴的每一個人。龍年來臨,一場以“漢龍”為主題的文化公益互動,讓九龍與杭州“抱一抱”得更緊。龍是中華各民族共同的文化和精神圖騰,其中又以漢畫像石中的龍最為博大精深、千姿萬態。通過一萬個太陽舉辦的“我從漢朝來”“魯迅和漢畫”系列公益主題展,大家逐漸認識到漢畫是中華文明的伏藏,它承載著中國式審美和精神圖譜,從中折射出“正大光明”的中華文明核心密碼。

漢畫九龍圖

《來自九龍的邀約》啟動現場,陸一飛老師以一百種形態各異的珍貴漢龍原拓圖案作為”九龍出山”龍年畫龍的文化依據,成為浙江省殘障人士“雙年展”啟動後首場藝術+公益融合課堂的分享主題。其中展示的一件完整的《漢九龍圖》是目前可以見到最早的九龍圖案,龍也代表了騰飛、興隆的美好祝願。對於共繪“中國龍”藝術活動,杭州西湖區挂職幹部邵建華深情地説:“給九龍的小朋友一個學習、練習、開拓思路、走出大山的機會.....讓九龍的孩子多一點光,就好”。

始終以文化藝術為實現路徑的“九龍出山”,龍年將繼續譜寫對口支援事業和各民族融合發展“抱一抱”的溫暖故事。

九龍的邀約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