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劉燁談《望道》:尋找表演的第二次開始

發佈時間:2023-03-27 10:20: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肖揚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以《共産黨宣言》中文翻譯第一人陳望道為核心,展現其篤定恒心、富有傳奇色彩的一生的電影《望道》于3月24日上映,而此前的一天,3月23日,則是陳望道扮演者劉燁的生日。在接受“北青娛見”專訪時,劉燁感慨地説:“這個日子可能對別人來説,就是一個正常上映的日子,對我自己來説,因為跟生日相連,還是有些意義。《望道》是大家很用心拍的一個電影,目前看過的領導、專家、觀眾給的反饋都覺得不錯,這是很大的安慰,是對我們付出努力的一個安慰。其實‘望道’並不是陳望道的本名,是他自己取的名字,代表著對信念的堅守,我覺得這也是我們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陳望道身邊的親友、學生,也都跟他一樣,為了理想而奮鬥,這些人都是‘望道者’。”

腦中有了大量的細節人物的形象就慢慢出來了

電影《望道》以《共産黨宣言》首個中譯本譯者陳望道為核心,將其與摯友陳獨秀、妻子蔡慕暉,以及眾多學生的故事娓娓道來,展示了風雨飄搖的年代中有志者堅守真理的熱血情懷。

陳望道是我國馬克思主義的第一批傳播者之一,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學者,是中文修辭學的奠基人,創辦了我國第一個高校新聞系,是新中國成立後復旦大學的首任校長。儘管有過扮演青年毛澤東的經歷,但劉燁坦承這次扮演陳望道依然難度很大,“扮演真實的歷史人物、尤其是這樣有豐功偉績的人物,會有壓力。而且生於和平年代的我們要去思考和體會100年前他們的所思所想,只能盡心去捕捉。”

劉燁介紹説,他從拿到劇本到電影開拍,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這期間他先是看傳記《陳望道》了解人物。“這本書很厚,比較詳細地講了陳望道先生這一生所做的事情,很多故事寫得特別詳實。後來去上海一邊對劇本,一邊還要練習武術。因為陳望道還是個功夫高手,侯咏導演想在影片中表現出他的能文能武,並特意設置了一個情節,就是在翻譯《共産黨宣言》出現瓶頸的時候,陳望道一天在山上練完功夫定住的時候,突然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脈’,一下子想到了如何翻譯。因此,雖然功夫戲很短,但侯咏導演卻非常重視。”

劇組在上海體育大學找了一位研究武術的教授教劉燁打拳,“陳望道先生是義烏人,這位教授就查資料看當時義烏有什麼民間拳,他找到了江浙一帶的民間的拳譜,那些動作都是手繪的,他就根據他對當地武術的理解,編了一套拳譜。我就一直練習。”

此外,劇組還去了上海的《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陳望道舊居),去復旦大學、去陳望道故鄉義烏。“上海黨史研究室的主任也來給我們講課,我們演員還要圍讀劇本,聊每個角色,每天很忙。但是通過這些了解,陳望道這個人物就變得越來越具體了,他會樂器,又懂文學教育,又懂武術,是很全面的人。腦中有了大量的細節,人物的形象就慢慢出來了。”

一個大學生説的話給了塑造陳望道的信心

説來有趣,讓劉燁堅定了塑造陳望道的信心,是一個不經意的“外力”。劉燁回憶説,有一天,他在復旦大學時遇到一個學生。“這個男孩見到我説:‘劉老師您好,我們聽説您要演陳望道校長,我們很感謝您能來演,也希望您能夠把陳校長演好。’他講得很真誠,雖然這個男孩跟陳校長的時代已經隔了幾十年,但是陳校長的東西傳承下來了,大家對他的感情和當年的學生一樣,沒有變,我覺得挺不可思議的,這也給了我一份信心,讓我堅信自己能演好,期待帶著這部電影去復旦大學聽他們的反映。”

劉燁表示,自己對陳望道身上兩種品質格外敬佩。“首先他是一個有信仰的人,就會有一種特別的魅力,這是一種很高貴的品質。第二就是他愛憎分明,我看他很多照片,都是很冷靜,不茍言笑,但跟學生的合影,卻總是笑得特別燦爛,能看出他的那種開心和放鬆,這是一種愛。另一方面對於不公正他敢於去鬥爭,被叫做‘紅頭火柴’。”

這次出演陳望道,讓劉燁發揮的空間很大,“因為大家對陳望道的形象沒有特別具體、典型的樣子,所以,這次我可以放入很多自己的東西,不用去刻意模倣,對於真實和藝術之間,也沒有那麼大的地方需要平衡。表演時我只需要自己相信能演好就可以,覺得自己和人物契合就可以,不要小瞧‘相信的力量’,真的很重要,就像大家説的‘唸唸不忘必有迴響’,你要堅信自己塑造的是對的,每個動作都是對的。”

這種相信顯然不是盲目的自信,是要基於對劇本對人物的充分理解,劉燁的秘訣就是尋找小細節,讓自己把這個相信變得更具體。比如説他拍這部電影讓自己瘦了15公斤。“有張在新聞館前面的合影讓我覺得很震撼,陳望道先生瘦骨嶙峋,感覺身上除了皮以外,沒有太多肉,頂光更顯得他眼窩很深,兩腮也全都凹陷進去。那張照片就感覺真的是已經把他耗盡了。在重慶大轟炸那種環境下,還要堅持重辦復旦大學新聞館,堅持每天給學生上課。”劉燁就要求自己平均不超過兩天一定要跑5公里,“《望道》拍了大概兩個月,六十天,我大概是跑了25次5公里。上海那個時候很熱,就出特別多汗。我是不靠節食減肥的,我就是靠運動減肥。一共我記得瘦了15公斤左右。”

為拍攝“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吃了真墨汁

陳望道為翻譯《共産黨宣言》廢寢忘食,誤把墨汁當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人佳話,廣為後人知曉。這個情節顯然也是電影《陳望道》的重頭戲,而為了拍這場戲,劉燁還真吃了墨汁。

開始,道具組準備的是假墨汁,是用蜂蜜和很多東西調在一起,劉燁一吃,確實是甜了,但是狀態不對,於是跟導演提出乾脆用真墨汁試試。“真墨汁是真不甜,説不出口那味道,太刺激,早年的墨汁味道可能沒那麼重,咱們現在的墨汁絕對是裏邊有很多高科技的東西,那個味兒就太刺激人了。第二天上午睡一覺,吃完早飯之後,一説話還滿嘴墨味。”

還有一場雨戲對劉燁造成了考驗,“上海有一天刮了一陣邪風,把我們佈置的燈全都吹倒了,那天新聞還説上海好幾棵大樹被吹倒。本來我們下雨的戲是拍一白天回去休息,第二天拍一晚上雨夜,但因為燈被吹倒拍攝耽誤了一天,就只能連軸拍,從早上拍淋雨,到晚上再淋一夜雨,白天還好,春天的時候到晚上很涼,身上發抖,我從預備拍時就開始控制自己放鬆不發抖,結果拍完就發燒了。我一著涼,腰椎間盤突出還犯了,當時坐起來都得是別人拽著我起來。”

雖然如今回憶吃了很多苦,但劉燁説當時拍攝卻完全沒有在意。“演戲是很感性的東西,演戲很神奇。比如你恐高,還站在20層樓上,雖然有個繩保護你,你的腿都是軟的,但是一旦準備開拍時,聽到‘預備’,一下子就忘了這個環境了,‘開始’後你只是在演戲,你把恐高什麼的全都忘了,一説‘停’,那些恐懼一下就回來了。”

所以,劉燁説演戲需要保持專注,需要經過專業訓練。“為什麼大學要學四年表演,現在好像給人感覺表演很容易,我也會擠眉弄眼,我也能演,不是那麼回事。”

再度合作導演侯咏和師哥胡軍合作默契

出演《望道》是劉燁和導演侯咏繼《茉莉花開》十多年後的再度合作,劉燁笑説兩人除了都有白頭髮以外,沒什麼變化,而侯咏導演找他來演陳望道,也是基於對他的了解。“我以前演文藝片比較多,或者一些書生氣的人物,侯咏導演也見過。陳望道的雅號叫長衫先生,一直穿長褂。所以,導演覺得我可以演,而且陳望道還是武術家,侯導知道我在體育方面很在行,就決定讓我來演。”

在劉燁看來,侯導是那種知識分子型導演,“很多導演在現場有導演范兒,比如什麼‘預備開始’,指揮我們這邊怎麼樣的。侯導在現場除了在安排鏡頭和説戲的時候,很安靜,講戲的時候也都是慢條斯理的,一直都是用特別客氣的語氣,他不會那種指揮的語氣,侯導很尊重每一個人。侯導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攝影師,我覺得從攝影轉導演有一個特別的好處,就是對鏡頭非常明確,知道哪個鏡頭是要什麼樣的,不會説是拍一個之後,‘要不換個角度再拍一個’這種,所以跟侯導合作很輕鬆,就沒有太多廢鏡頭,他知道這場戲幾個鏡頭,而且他最後要的鏡頭都很漂亮。像回義烏老家翻譯《共産黨宣言》的時候,路上的這些鏡頭真的太美了。”

在片中扮演陳獨秀的胡軍,更是劉燁的中戲師哥,《望道》也是兩人二十年後的再合作,劉燁説兩人合作非常默契。“我跟胡軍師哥還在一起做節目,平時經常聚,在拍攝現場大傢夥兒不用講,就有一種默契,很舒服。有一場戲是老年陳獨秀和陳望道,拍起來覺得還挺有感觸的。胡軍師哥是個好演員,演老年狀態的陳獨秀時眼中那種無奈和躲閃演得特別好,老年之後的陳望道和陳獨秀那場戲有種時光流逝、物是人非的感覺,挺見功力的。”

文/本報記者 肖揚 攝影/本報記者 柴程 統籌/滿羿

感言

突破舒適圈再大膽一些

劉燁近年出演了《建軍大業》《建黨大業》《守島人》《鋼鐵意志》等主旋律影片,劉燁表示並非自己刻意而為,而扮演這些人物也讓自己獲益良多。“我扮演的這些人物,包括《守島人》裏的王繼才,都有著可貴的精神品質,所以他們才能做成那樣的事,我在試圖去理解,試圖去完成,試圖去成為他們的過程當中,會去嘗試他們身上的這些品質。你説勇敢也好,還是説執著也好、專注也好,有很多東西是我自己沒有的,但我試圖去展現他們的時候,其實是想抓住他們這些東西的。最後理解了,抓住了,會發現自己的一些恐懼或者一些擔心,被克服掉了。我覺得這可能是作為演員一個獨特的優勢的地方,比別人能夠得到更多,就是角色的好品質,你試著去理解,試著去成為的時候,你發現慢慢地你會有這些品質。”

從1998年演《那山那人那狗》開始,劉燁説自己演戲已經演了二十五六年了。“我現在沒有達到什麼所謂表演高度,我現在演戲到了一個要找到一個新的方式的階段。”劉燁坦承演了這麼多年戲,自己對自己的表演很熟悉了,觀眾也對他的表演很熟悉了,現在的他需要突破舒適圈,找到新的表演階段。“我現在在尋找這個東西。也不叫轉型,表演會有慣性,慣性會讓你一直根據之前的表演經驗走,慣性的東西會很安全,因為至少不會犯錯,但時間長了你膩,觀眾也膩,所以,我想找到一個新的方式,表演的第二次開始。”

劉燁希望自己在表演上再大膽一些,“二十幾歲的時候,特別想演一些跟自己沒關係的人,演那種硬漢,很成熟的人,像是小孩裝大人。但現在自己真的到成熟這個年齡的時候,反倒沒有特別想演的角色,希望在表演上更大膽一些,打破一些東西。”

劉燁透露自己目前正在拍一部商業片,“今後各種類型都會嘗試,還有文藝片的計劃,另外一個商業片的計劃,還有話劇《悲慘世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