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清明同祭丨孔子為何被海峽兩岸共同紀念?

發佈時間:2023-03-28 09:53: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欣 趙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

清明將至,祭祖掃墓,慎終追遠。3月26日起,中新社“東西問”推出“兩岸同祭”特別策劃,透過兩岸同胞共同祭祀伏羲、黃帝、炎帝、孔子、屈原、媽祖、中山陵的文化傳承,洞見兩岸同一血脈,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祭。敬請垂注。

59441b5f360d1b9b18903a5f90d0389f_3147cec23f724573a035b2b578c72316.jpg

中新社濟南3月27日電題:孔子為何被海峽兩岸共同紀念?

——專訪台灣元亨書院創院山長林安梧

中新社記者 李欣 趙曉

清明節是炎黃子孫尋根祭祖的傳統節日。

每年,兩岸各地孔廟都舉行祭孔儀式,追念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祭孔儀式也成為兩岸同胞密切感情、增進共識的重要紐帶。

距離孔子生活的年代已2500多年,兩岸民眾為何仍堅持紀念孔子?舉辦祭孔活動對傳播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有何意義?近日,台灣元亨書院創院山長、山東大學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林安梧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就相關問題進行解讀。

2019年9月28日,孔子誕辰2570週年紀念日,江蘇南京夫子廟舉行祭孔大典,紀念先賢。蘇陽 攝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據記載,最早的祭孔儀式可追溯到孔子卒後次年,兩千多年來從未間斷。2004年起,孔子故里山東曲阜開始舉行公祭孔子大典。時至今日,我們為什麼仍堅持紀念孔子?

林安梧:據統計,自2004年山東曲阜舉行公祭孔子大典以來,已有約5萬人次參加過祭孔活動。在台灣,有大小40多座孔廟,台灣民眾也一直堅持每年在孔子誕辰日舉行祭孔大典。2006年9月28日,曲阜孔廟和台北孔廟、台南孔廟還同步舉行“同根一脈,兩岸祭孔”2006祭孔大典,這是海峽兩岸首次攜手祭祀中華民族的文化先哲。

事實上,孔子不止為兩岸所推尊,也為全世界所推尊,主要原因在於孔子思想具有極大的普世性。舉行祭孔儀式,代表我們對於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追溯、懷想、繼承、發展和創造。

2006年9月28日,海峽兩岸同胞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首次共同祭奠至聖先師孔子,紀念孔子誕辰二千五百五十七週年。郄汝娟 攝

孔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一個社會共同體若能達到這樣的境界,那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兩千多年前,孔子就産生了天下人應該共生、共長、共存、共榮的思想,可謂走在了人類文明的最前端。

孔子還開啟平民教育的先河,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都可以參與文明創造,並在此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的提升。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説(悅)乎?”很多人困惑,“學而時習之”都“不亦苦哉”,怎麼會“不亦説(悅)乎”?這就要關聯到歷史脈絡中去思考。以前只有貴族才有受教育的權利,是孔夫子解開這一束縛,讓平民也能接受教育。“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孔子開啟有教無類的學風。

一場生動再現中國古代春秋時期孔子授課盛景的“禮樂古風·禮拜大儒”在常州淹城春秋樂園內上演。泱波 攝

孔子同時倡導悅樂精神,“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啟發人們要尋找能夠“共學,適道,與立,與權”的知己,一起學習,一起做事,一起追求理想,讓生命回歸本真,不再受限于社會長幼尊卑的層級關係,進行真實的情感溝通,便有真喜悅、真快樂。

在人類文明體系中,孔子思想可以説最為平和、中正,“忠恕之道”是孔子思想的精髓。忠在於對得起自己,忠於內心;恕在於推己及人,用自己的心去體貼別人。孔子的這些思想都體現出全人類共同價值,值得現代人去傳承、發揚,這也是人們今天仍然堅持追思懷念他的原因所在。

2018年12月4日,第十三屆孔子學院大會在成都開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校長、孔子學院代表近1500人參加大會。安源 攝

中新社記者:曲阜2008年首次恢復中斷半個多世紀的春季祭孔。恢復清明祭孔的意義何在?

林安梧:曲阜春秋兩祭孔子,同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生命週期息息相關。春天生命萌發,祭祀先祖是把歡欣鼓舞的喜悅與祖先聖賢分享;秋天把收穫的消息上告祖先,則是表達感恩之意。祭祀活動都蘊含這兩重意義,祭祀孔子代表著我們對古代聖賢生命的再連接、再呼應、再創造。

目前,台灣地區的祭孔活動仍定在孔子誕辰日9月28日。2008年,因颱風改到10月5日,馬英九參加了祭孔大典,成為台灣光復以來首位到台北孔廟參與祀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向孔子塑像上香、行三鞠躬禮,並頒獻匾額“道貫德明”,表達對孔子崇敬之意。他在祝文中稱許孔子是“教澤流芳,萬古一人”,推崇孔子留下的“反求諸己”“裏仁為美”“兄友弟恭”“富而好禮”“忠恕之道”等精神。

2010年9月28日是孔子誕辰2560週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當日清早自台北孔廟中門進入孔廟,參加祭孔釋奠典禮。陳立宇 攝

近年,台灣祭孔多由地方長官聯合文教人士共同舉辦,民間也會舉行小規模的祭祀活動。學生們會在這一天參與祭祀,並獲得福袋、請得文昌筆,祈願考試順利。每年9月28日,也是台灣的教師節,用來紀念被譽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教師——孔夫子。台灣因祭祀、宗教活動甚多,人們祭孔只是秉持平常心。但這平常心卻有著繼繼繩繩、生生不息的意義。

台北市孔廟舉辦“高中登科·考生祈福”典禮,考生及家長在大成殿內持蔥(寓意聰明智慧),禮敬至聖先師。陳小願 攝

2020年,我有幸在北京四海孔子書院參加了紀念孔子誕辰2571年禮樂祭孔典禮。活動由兩岸師友共同策劃,合作推動。典禮以八佾舞獻禮,設有迎神、初獻、亞獻、終獻、佾舞等流程。當時共同緬懷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人員,既有來自大陸高校的專家學者,也有眾多台灣學界、政界人士,包括台灣孔子學院院長、孔子第78代孫孔維勤,台灣中華民族致公黨黨主席陳柏光,以及部分在京的台灣青年和學生代表等。

對於兩岸同胞來説,共同的文化更能讓彼此心靈達到契合。台灣各界人士通過祭孔典禮表達了與大陸同胞一同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先哲精神、共創和平美好世界的期待。

2019年9月28日,台北市各界紀念孔子誕辰釋奠典禮在台北孔廟隆重舉行。邢利宇 攝

中新社記者:自2016年起,孔子第79代嫡長孫孔垂長每年從台灣回到曲阜,擔任春季祭孔大典主祭官,並在清明節帶領孔子後裔進行家祭。這一舉動有何特殊意義?

林安梧:2011年8月,在孔子嫡裔離開故土60餘年後,孔子第79代嫡長孫孔垂長率台灣孔子文化交流參訪團首次踏上故土,在祖先故里曲阜參加孔子文化交流周活動。

2016年,孔垂長從台灣回到曲阜,擔任春季祭孔大典主祭官。當時他還特別邀請台北孔廟佾舞文化交流團在曲阜孔廟以雅樂舞祭祀孔子,這是台北孔廟首次派出祭孔樂舞團赴曲阜孔廟演出。

2016年4月2日,丙申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出生地山東曲阜尼山舉行,孔垂長(左)為參加當天開筆禮的學童點硃砂啟智。李欣 攝

兩岸同祭孔子的意義已超出祭祀先師的範疇,展現出兩岸文化一脈相承、同根同源的情感聯結。孔垂長回到孔子出生地,帶領後裔祭祀先人意義重大,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兩岸炎黃子孫的民族認同感和文化歸屬感,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同時為加強兩岸之間的文化交流打下堅實基礎,發揮了良好的橋梁紐帶作用。

兩岸民眾要真正團結在共生、共長、共存、共榮的“天人合德”思想下,正視自己的祖先、聖賢,做到“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兇”,共同把我們寬廣深厚、極高明而道中庸的文明不斷發揚光大。

2022年9月28日,山西省各界人士、孔子後裔以及儒學研究者在太原文廟大成殿前紀念孔子誕辰2573週年。韋亮 攝

中新社記者:孔子倡導的儒家思想,兩千多年來深刻影響著東方人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思想。如今舉行的全球“雲”祭孔子、全球文廟公祭孔子等活動,對傳播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有何意義?

林安梧:2019年9月28日,由中國孔廟保護協會發起的紀念孔子誕辰2570年全球孔廟同祭孔活動舉行,協會聯合曲阜孔廟、南京夫子廟、台北孔廟、東京孔廟等海內外30多家孔廟同步祭孔,共同以誠敬之心,恭祭至聖先師孔子。

近年來,在全球範圍內,越來越多人參與到祭孔活動中,證明孔子所開創的儒家思想日益受到重視。人類文明走到21世紀,到了一個轉變思維邏輯的時代,不能再用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來加劇世界動蕩。在當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人類文明發展出現新的轉機,倡導世界大同、天下為公、道法自然的東方文明,予人信心、予人歡喜、予人方便、予人希望的“天人合德”的儒家思想,將讓世界從霸權邏輯切換到和平邏輯。

2017年9月30日,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的孔子青銅雕像在巴西巴拉那州首府庫裏蒂巴市“中國廣場”落成。莫成雄 攝

我把儒家思想的“天地君親師”概括為四重共同體:“天地”是“自然共同體”,“君”是“政治社會共同體”,“親”是“血緣人倫共同體”,“師”是“文化教養共同體”。任何一個人都離不開四重共同體來生活,儒家重視人與共同體之間的恰當互動關係。

四個共同體中,儒家強調從血緣人倫共同體入手,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再擴展到文化教養共同體、政治社會共同體,最後回歸天地自然共同體。這一思想在中華文明中非常重要,四重共同體都做好,才能構建起人類命運共同體。

南京夫子廟小學的一年級新生來到夫子廟大成殿前舉行開筆禮,孩子們通過祭拜孔子、學寫“人”字等儀式,接受“尚禮”傳統文化教育。泱波攝

2500多年來,孔子的思想深刻影響了人類文明的發展。祭孔活動在全球範圍內舉行,可激勵更多人為四重共同體而奮進。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綿綿若存,生生不已。(完)

受訪者簡介:

台灣元亨書院創院山長林安梧

林安梧,台灣台中人,著名儒學思想家與社會活動家。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現代新儒學”集大成者牟宗三先生高足,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1996年)相繼提出“儒學革命論”暨“後新儒學”理論、“公民儒學”理論,是當代港臺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現任山東大學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東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台灣元亨書院創院山長。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