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名單公佈!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結果揭曉

發佈時間:2023-03-28 13:08: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葛蕾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3月28日訊( 記者 葛蕾 實習生 曹文慧 )27日至28日,由中國文物報社、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在京召開。經過項目彙報會、綜合評議,最終評委投票選出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發佈會現場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宣佈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河南偃師二里頭都邑多網格式佈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陜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十個項目入選2022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

關強表示,2022年,黨的二十大系統部署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考察了安陽殷墟,作出重要論述,充分肯定考古工作成就,強調要通過文物發掘、研究保護工作,更好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確立,指引文物考古事業發展新方向。中華文明探源第五階段研究、“考古中國”18個重大項目統籌推進,254個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系統實施,1432個基本建設考古項目高效開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新發現新成果。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是過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傑出代表,以更加生動的筆觸,描繪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終評會評委通過抽籤方式從評審委員會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産生,21位評委分別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學等單位。

本屆推介活動共收到32個參評考古項目,經過初評、終評等環節選出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