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探訪“東方的龐貝古城”:千年遺址訴説古老王國的興亡故事

發佈時間:2023-03-28 09:37: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葉秋雲 張麗君 | 責任編輯:鄭偉
探訪“東方的龐貝古城”:千年遺址訴説古老王國的興亡故事
城村漢城遺址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興田鎮城村村。圖為東城門遺址。 葉秋雲 攝

“城村,因城而得名。”近日,中新網記者實地探訪福建境內發現的唯一有城墻環繞的上古時期大型城市遺址——城村漢城遺址,深為閩越文明所折服。

城村漢城遺址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興田鎮城村村,城村漢城遵循戰國以來流行的都城營造規制,內城外郭,四面開東西南北4門及3處水門;東城門外的北崗、南崗分立“左祖右社”,是閩越廟、壇遺址;城內有高大而寬平的夯土臺基,規模不等的宮殿苑囿錯落分佈。

城村漢城遺址外景。 葉秋雲 攝
城村漢城遺址外景。 葉秋雲 攝

1999年,武夷山申報世界遺産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現場考察評估專家在城村漢城遺址實地考察後説:“這是環太平洋地區保存最完好的漢代王城遺址,是中國古代南方城市的一個典型代表,在中國和世界建築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城村漢城距今約有2200年曆史,是一個一度深埋地下的古城,因其保存完整,被外國專家稱之為“東方的龐貝古城”。

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為倣漢建築,步入其間,倣若穿越回西漢閩越國。 葉秋雲 攝
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為倣漢建築,步入其間,倣若穿越回西漢閩越國。 葉秋雲 攝

“城村漢城遺址不僅是福建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也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漢代古城之一。”福建閩越王城考古與文物保護部負責人張濤于2012年畢業便來此,現在主要從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文化遺産監測、文物保護等工作。

城村漢城遺址于1958年發現,此前一直埋藏地底。據張濤介紹,城村漢城遺址具有很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是一處不可多得的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産。

1999年12月,武夷山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名錄,其中城村漢城遺址是武夷山文化遺産中重要的一部分。為了加強歷史文化保護與考古,200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復成立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城村漢城遺址的管理機構。

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為倣漢建築,步入其間,倣若穿越回西漢閩越國,西漢萬歲瓦當、西漢空心磚、西漢玉帶鉤等1萬餘件館藏文物和標本訴説著這個古老王國的輝煌往事和厚重的歷史文化。

圖為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展出的文物。 葉秋雲 攝
圖為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展出的文物。 葉秋雲 攝

“展出的香薰、灰陶犀角、橙黃陶犀角器等文物説明瞭當時已有海外貿易。”張濤在講解時表示,當下還沒找到具體的文字記載,從挖掘出的文物推測,海外貿易有跡可循。例如:香薰的使用需要從海外進口香料,而灰陶犀角、橙黃陶犀角器等器物是獻給周邊劉姓諸侯王的貢品。

作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福建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科普教育基地,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搭建互動交流平臺,積極舉辦與遺址內涵相關的文物保護、遺産保護、宣傳教育等科普活動,引導各地學生開展研學活動。

2022年12月29日,城村漢城遺址正式入選中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眼下,南平市提出打造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髮展帶(以下簡稱:“環帶”),即在緊鄰武夷山國家公園的週邊,初步劃定4252平方公里的協調保護區、融合發展區,覆蓋武夷山、建陽、邵武、光澤等區域,用環帶這個“外圈”保護武夷山國家公園這個“內圈”,通過圈內圈外協同聯動,更好地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防止國家公園“孤島化”。

張濤認為,目前,武夷山風景區的各項基礎服務設施不斷完善,推出了不少吸引遊客的“打卡”點。環帶的建設對城村漢城遺址有積極的推動作用,使分散的旅遊景點更好地串聯,有助持續推動文化遺産保護。(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